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武安:劳动课上幼儿“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2024-04-11 11:1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孟维仑)做凉粉、榨果汁、摊煎饼、磨豆浆……近日,邯郸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发布的一系列幼儿生活类劳动课程视频受到了网友的关注,并获得了家长们的好评。

  据介绍,2022年初开始,在陈鹤琴“活教育”课程理念引领下,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展了小厨房、美发店、手工坊等一系列职业体验活动,很受家长欢迎。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压饸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颁布执行后,洺湖幼儿园又把生活课程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形成了幼儿园生活实践课程。课程从生活出发,让幼儿在生活实景中眼看、耳听、手触,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专注品质,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烤美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切凉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使用缝纫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目前园里开设的生活劳动课程除了烧火做饭外,还有缝纫、编织、维修、刺绣、饲养、种植等,在保护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放手去让孩子自己去体验真实的生活。将教育扩展到生活中,从实践中学习,让孩子获得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制作水果沙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幼儿们亲自动手调制冷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劳动课程开展以来,不少家长惊喜地发现,家里的小懒虫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穿鞋子,帮助家长扫地、择菜,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洺湖幼儿园日常开设的劳动课,给予幼儿更多放手锻炼的机会,让我们也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洺湖幼儿园中二班家长代表赵爽说。

  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开设特色劳动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寓教于乐,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孩子,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则,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幼儿园对孩子各项劳动技能的培养,不仅锻炼了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更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担当家庭责任的种子。”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园长张鸿如是说。

关键词:幼儿,武安市,洺湖幼儿园,劳动课责任编辑:孟维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