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丛台区:农村污水治理不搞“一阵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蒿文祥 徐晓明
2024-04-09 17:23: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隽 通讯员 蒿文祥 徐晓明)“自从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老百姓没人乱泼脏水了,街道干干净净。处理后的污水成了村里的景观用水。村里街道两边的花花草草不缺水,长得倍儿精神,看着心里就舒坦。”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高南村村民韩进民高兴地说道。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如何长治久安?抓好后期管理是关键。

  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坚持全域化治理,在抓好建设的同时,重运维、强监管,持续改善乡村水域环境,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强化工作督导。定期开展设施运行情况专项排查工作。重点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现场的管网设施是否通畅、有无淤积、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运维制度是否齐全等问题进行检查,同时要求运维公司不定期开展对污水处理设施站点、管网、检查井的巡查养护,按要求对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监测设施、进行检查、测试、维护、维修等工作,保证其正常运行,并做好巡查记录;定期开展设施出水水质监测。重点对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5项指标进行监测,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智能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该平台是运用“互联网+运维”模式,通过装配视频监控、机电化设备管控、终端水质监测等监控模块,实现对分散村污水站点的统一数据监控、数据预警、设备运行等情况远程视频巡查。通过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设备运行智能化、维护管理网络化、技术水平专业化等新技术,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能化监督管理,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广泛宣传、普及农村环保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关心、重视、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运行维护,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家家参与、户户关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丛台区6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100 %,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必须可持续,不能‘一阵风’。”丛台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蒿文岭表示,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成果、补齐短板,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同时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监管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探索可持续、效果好的治理模式,为打造生态优美、环境整洁、宜居宜业的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农村,设施,污水治理,丛台区,一阵风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