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邯郸:农业能共享 种地0风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韩晓寒
2024-03-15 17:14:00
分享:

  永年区小龙马乡曹八汪村的麦地一望无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韩晓寒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冀南大地的麦苗已进入返青期。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曹八汪村的麦地,绿油油的,一望无际。

  “这片地主要是麦种实验基地,用的是全自动喷灌机浇地,按一下开关,20天时间就能浇地千余亩。此外还有除草机、撒药无人机,都是机械化作业,现在种地是真省事儿……”邯郸市永年区曹八汪村村民张文绪一边说一边拍小视频上传给公司。

  张文绪拍摄视频让专家查看麦种长势并进行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公司的专家将通过张文绪上传的视频查看麦种长势并进行指导。“以前种地一年一亩只能种800来斤粮食,费人费力。我现在一个人能管一千亩。”2019年,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张文绪用自己的6亩土地入股了河北邯郸永年区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又因是种粮能手变身成这家公司千亩良田“管理员”。

  邯郸市永年区是粮食主产区,但粮食收益低下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2017年,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开启了“共享农业综合体”发展模式,通过仓储共享、信息共享、农机共享、物流共享、农技共享的方式,帮助小农户解决实际困难。采用“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吸纳就业”的形式全程托管农户土地,把一家一户分散零碎的土地并方连片后,统一进行投资、管理和经营,规模化发展优质粮产业,吸纳种粮能手进行土地管理。

  张文绪在观察今年试验田里麦苗的返青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邯郸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崔笑雄告诉记者:“我们按照每年每亩保底800元给农户支付红利,盈利部分公司与农户按照5:5进行分成,公司给村集体一定的服务费,从而达到企业、农户、村集体合作共赢。同时,公司还和科研院校组建科技团队,不断研发优秀农业科技品种,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共同发展。”

  在广府镇相公庄村南,邯郸市博远粮油公司董事长许建社正在试验田里了解几种新小麦品种的长势。许建社说,在“共享农业综合体”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摸索,公司去年升级推出“农事服务360+”生产模式,即以农业生产经营、粮食仓储贸易、农村零售业务“3”大业务板块为基础联合,政府、企业、农户、金融、保险和科技院校等“6”方阵,充分依托中粮集团、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等“国字号”企业,实现农户农业生产“0”风险,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邯郸市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共享农业综合体’发展模式解决了闲置土地无人耕种的现象,降低了生产投入资金和人工成本,提高了种粮收益。”邯郸市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张建英表示,该模式解决了土地分散、农业生产效率低下的“痼疾”,避免了土地撂荒的现象,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同时,集中采购、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种植管理,有效降低了生产投入资金和人工成本,破解了农民种地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下一步永年区农业农村局还将重点运用5G农业技术和大数据对农户进行指导,实现粮食的规模化、现代化、绿色化生产。

关键词:农业,邯郸市,风险,河北邯郸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