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曲周法院:党建引领诉讼服务“一站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朋帅
2023-03-21 17:02:24
分享:

  近年来,邯郸市曲周县人民法院围绕“1+2+1+X”党建工作思路,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航引路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赋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增强现代化诉讼服务能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场景提供坚强司法服务保障。

  党组统筹布局,扩大多元化解“朋友圈”

  该院党组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构建以县委政法委为主导,人民法院为主体,辐射县乡村两级,涵盖诉讼、信访和综治网格管理的“三调对接”多元解纷新格局。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建立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邻里纠纷、土地争议等案件的诉前化解。加强与县妇联、县水利局、县交警队、县信用联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络,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先后挂牌成立“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室”“水生态综合治理合议庭”“道交合议庭”“金融巡回法庭”等,凝聚多方力量集中对法院前置分流案件进行诉前调解。通过多元解纷机制,诉前化解大量民商事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为平安曲周建设作出贡献。近一年来,通过诉前调解案件1300余件,调解成功率60%以上。

  支部凝心聚力,出好诉讼服务“组合拳”

  秉持“把支部建在庭(中心)上”的理念,扎实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整合诉讼中心布局,诉服环境再提升。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五区六室三中心”格局,让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二是推出“六有”服务承诺,便民服务再提升。为来诉群众提供“六有”诉讼服务,即来有人接,惑有人解,事有人管,人有人联,案有人办,责有人担,让司法更有温度。开通老幼病残孕及涉企等七大绿色通道,为特殊群体维权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诉讼服务满意度达到96.32%。三是发力“互联网+”诉讼,智慧程度再提升。强化“冀时调”“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的运用,建成“24 小时自助法院”,大力推广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等电子诉讼服务,降低群众诉讼成本。近一年来,共网上立案2135件,网上交费2456件,电子送达3000余次,在线庭审、调解800余次。

  党员示范带动,打好服务延伸“主动仗”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放“党员连心卡”,做到“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树形象”。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李江滨探索“司法维权+心理辅导”“司法审判+多元化解”“诉前调解+判后延伸”的“3+”立案调解工作法,创立了“江滨工作室”,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受到上级法院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速裁团队法官袁丽静创新“二三三二”速裁快审工作模式,承办案件平均审理时长12.53天,仅为全院平均值的1/3,被邯郸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加强“4+6+N”基层党员服务网建设,即建强四个中心法庭与六个法官服务站,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在全县342个行政村中选取N个行政村挂牌“法官联络点”,形成“庭、站、点”层级分明、有效延伸的党员服务网络。河南疃法庭负责人贾志冰探索形成的“242”工作法和“两推送”诉源治理模式,受到上级法院肯定,其调解工作被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在全院上下形成了“一面旗帜一个典型,一批典型带全局”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朋帅 )

关键词:法院,曲周,党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