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 邯郸推动装备制造迈向高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孟维仑
2022-11-18 21:21: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孟维仑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陆上风机,该机组为中压双馈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风电机组。”在位于邯郸市冀南新区的河北运达零碳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浙江运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风电”)华北区域总经理温勇向记者介绍着企业的新产品。

  运达风电主要生产大型风电机组设备。今年8月,运达风电实现了整机“邯郸造”,填补了邯郸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将对邯郸加速打造风电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运达风电华北区域总经理温勇向长城新媒体记者介绍项目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低碳绿色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脚踏实地,抢抓机遇,以零碳产业园为中心,发挥链主作用,建设以风电、储能为核心的高端绿色能源装备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大的零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温勇说。

  除了运达风电,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中材集团,也在冀南新区落户。如今,其风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全国第一。

邯郸市冀南新区运达零碳产业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把风电装备制造作为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风电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目前已与6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成功签约,加快形成风电制造全产业链,打造邯郸风电产业集群。

河钢邯钢高端板材成品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邯郸市加快推进装备制造整机化、配套化、智能化水平,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近年来,邯郸老牌钢铁企业河钢邯钢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精品钢材占比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吃钢”的风电机组、白色家电、紧固件等装备制造业再加一把力。

美的邯郸工厂智能化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在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生产车间,经过切割、折弯、自动焊接等十几道工序,一台台集成灶有序“走”下生产线。

  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自今年初投产以来,厨电产量不断提升,提前3个月达到设计生产能力,集成灶和热水器年产能可突破250万套,为邯郸打造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注入新动能。

大和喜力德公司的钻尾丝制造车间。通讯员 赵明 摄

  作为“中国紧固件之乡”,邯郸永年区也在加紧步伐,致力打造国际标准件产业集群和集散中心,进一步实现从原材料生产、设备生产、质量检测,生产销售和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完整闭合产业链,让小小的紧固件走向世界。

美的邯郸工业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目前,邯郸市装备制造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18家,全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14%以上。装备制造业已成为邯郸市工业第二大行业,对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邯郸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高发告诉记者。

  壮大美的制冷、正大制管等一批百亿元企业;培育美的厨电、运达风电等一批整机装备企业;涌现恒工机械、钢诺新材料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邯郸装备制造业规模快速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邯郸市航拍图。邯郸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产业实际和发展优势,培育壮大先进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装备产业,改造提升冶金矿山装备、农业机械装备等现有装备产业,做优做强紧固件、轴承、泵阀、制管等特色优势装备产业,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打造装备制造强市。”任高发说。

关键词:风电,装备制造,邯郸市,河北,中国式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