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2-08-10 10:3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隽)8月9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春雷作权威发布,介绍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立新和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张耀宗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春雷先生,请他介绍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立新先生和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张耀宗先生,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朱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春雷: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市科技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安排部署,聚焦当前稳住经济大盘这项中心任务,突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项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关于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今年6月26日,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后印发实施。

  下面,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科技厅《关于科技支持全省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起草了《政策措施》。在起草编制《政策措施》工作中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紧贴邯郸实际。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各项具体措施,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关于稳住经济运行的决策部署。二是紧扣重点产业。围绕“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进一步提高创新资源的聚集度和配置的精准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三是紧抓赋能提升。围绕科技赋能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指导企业集聚创新资源,精准搭建对接平台和应用场景,引育创新人才及团队,落实减负降税政策,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二、总体思路

  一是突出“快”强调“实”。按照“快落地、早见效”的要求,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积极组织实施20项关键技术攻关和3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拨付科技补助资金,7月底前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平台等后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二是紧扣企业创新需求。围绕“532”主导产业,全面梳理我市科技型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等方面制定精准措施,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围绕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以及科技金融、孵化转化、创新创业、分包帮扶、优化流程等科技服务方面,提高对企业、高校院所和科技人员服务的精准度。

  四是突出全市协同发力。科技创新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部门密切合作和市县协调推进。《政策措施》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和推进方式,强化重点项目包联和重要工作的调度督导,确保形成合力,协同推动各项措施能落地、见实效。 

  三、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拨付科技补助资金,提高企业开展创新积极性。

  二是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全链条培育模式,支持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针对企业人才需求,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行、领军人才邯郸行等活动,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是加快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持续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进度,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化产学研科技合作。

  四是加快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政银联动助力科技园区”等系列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普惠性政策,使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完善包联服务机制,优化科技管理流程。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协调联动、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实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朱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请问《措施》中实施哪些科技创新项目来提高科技支持经济发展能力?

  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立新:

  一、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发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领域,建立关键环节研发清单,实施20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锻造一批“杀手锏”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带动性强、产业化前景好的研发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科研项目,对独立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补助。

  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3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技术、人才、项目等优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开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快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等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引进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建分支机构和高科技产业项目,面向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建设5个专业化中试熟化基地,为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转化提供公共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定期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促进技术供给与企业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

  记者:请问《措施》中如何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立新:

  一、修订《邯郸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引导和鼓励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减免入驻企业的租金,对减免入驻企业租金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在绩效考评中给予加分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科技项目。

  二、开展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工作,进一步提高补贴比例。对研发投入较高的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建设服务企业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向企业一次性告知减免税政策。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普惠性政策,使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三、加快省级科技创新券发放兑付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创新创业,对我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在邯转化的给予5—20万元资金支持。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面向科技企业开放共享,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和周期。

  记者:请问《措施》中如何优化科技管理流程?

  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张耀宗:

  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管理职能向创新服务转变。一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简化技术合同认定、科技成果登记等业务流程环节,提供认定登记证明电子版或邮寄等便利服务。二是对2022年3月至2022年8月期间应完成验收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期顺延5个月。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邯郸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科技,邯郸市,政策措施,平稳发展,十二条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