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2-08-10 10:37: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隽)8月9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山作权威发布,介绍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相关情况。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处长刘艳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李兴民和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苏莉莉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稳运行 上项目 加快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山先生,请他介绍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处长刘艳峰先生、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李兴民先生和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苏莉莉女士,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马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山: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邯郸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深入落实省、市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市工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按照发布会安排,我对相关情况作一个介绍。

  一、政策制定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照省工信厅《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结合邯郸实际,市工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从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产需对接、强化金融服务、强化企业帮扶等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同时,专门针对五条措施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制定了明白卡,确保企业知晓五条政策措施的准确概念、适用对象、操作流程等。

  二、加强政策宣传

  一方面,通过邯郸市工信微报、邯郸市重点工业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将《关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以及政策解读、政策明白卡等进行公布,并将政策宣传手册发放给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另一方面,将涉及工业企业的国家、省一揽子政策及配套政策,包括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要素服务政策、生态环境监管政策等进行梳理,筛选核心内容辑印成册,发放给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帮助企业精准查找急需的政策。

  三、强化政策落实

  (一)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1.积极宣传防控指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及时转发了《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印制了宣传册和张贴画,发放到工业企业,指导工业企业从规范进口物品防控、严格人员防控、做好区域防控、应对突发疫情等6个方面落实27项规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保障交通运输。疫情期间,制定出台了《邯郸市临时交通管制期间民生服务保障及重点工业企业车辆管控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累计为水、电、油、气、通信等民生保障和重点工业企业发放市域内纸质车辆通行证6.66万张、人员通行证6814张,审发全国电子车辆通行证20.7万张,有效保障了重点工业企业原料供应和销售畅通。

  3.积极争取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和环保监管正面清单企业,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目前,省工信厅已发布三批“白名单”企业,我市共有590家企业入选。同时,积极向省工信厅推送“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列入环保监管正面清单,目前已经推送300余家企业。

  (二)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1.积极争列省“千项技改”项目和单项冠军企业。推荐195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千项技改项目。推荐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荐裕华钢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申报2022年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帮助凯盛君恒有限公司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扩建项目等13个项目入围2022年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百项示范”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帮助河北钢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获得专项资金200万元,帮助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冶南方邯郸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获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获得专项资金240万元、200万元和180万元。

  3.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召开了全市应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现场会,帮助37个项目入选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帮助4个项目列入2022年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三)强化金融服务。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将“千项技改”项目、“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推送给金融机构,积极促成银企合作,今年新增贷款约30亿元。落实企业上市“蝶变计划”,筛选部分优势企业推送给省工信厅和市金融办,积极推动企业上市。

  (四)强化企业帮扶。建立领导包联机制,制定出台了《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和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领导包联督导帮扶工作方案》,市工信局每位局领导对口包联3-4个县(市、区),每月深入到包联县(市、区)实地调研帮扶,积极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充分发挥“工业诊所”作用,积极开展“巡诊服务”,今年以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4家“工业诊所”为我市工业企业出具85份“诊断报告”,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四、下步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确保全市工业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加强工业(技改)项目建设,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继续强化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人才等问题,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促进企业提档升级。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马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主要包括哪些企业?有什么支持措施?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处长刘艳峰:

  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主要包括:重点防疫医疗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重要物资、重点外贸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已经发布了三批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邯郸共有590家企业列入“白名单”。

  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主要支持措施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重点监测,省、市、县工信主管部门将“白名单”企业纳入重点监测企业范围,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保证生产要素供应。二是政策倾斜,疫情期间为“白名单”企业开通车辆通行证办理“绿色通道”,并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开复工、人员返岗、煤电汽油运等要素保障,确保企业稳定生产。三是积极将“白名单”企业纳入环保监管正面清单,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少限产、不限产。谢谢。

  记者:当前,省、市高度重视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针对我市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都有哪些具体支持政策?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李兴民:

  近年来,面对疫情持续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把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强化包联帮扶,有力推动了县域特色产业持续较快发展。自2019年以来,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保持较快增长,平均增速达15.75%。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印发了《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服务头部企业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升级2022年工作方案》《市领导包联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工作方案》,制定了支持集群企业科技创新、支持质量标准提升和品牌打造、实施差异化环保政策等多项支持措施。

  目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正在研究制定《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工作方案》,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企业上市为导向,以优化生态为支撑,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引领、示范、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记者:对于推进重大技改项目建设,工信部门有哪些政策支持?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处长刘艳峰:

  针对重大技改项目建设,省工信厅每年组织申报工业企业技改资金项目,对符合支持领域、满足申报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通过评审的技改项目,一般按照核定设备投资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不超过800万元,具体以正式批复文件为准。主要条件是项目的备案、环评、土地等手续齐全,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经开工在建,尚未完工,且符合重点支持领域。申报流程是,省工信厅发布申报通知后,企业按照通知要求组织申报材料,并通过县、市工信部门逐级向省工信厅推荐,省工信厅组织评审后确定支持的项目。

  请企业负责人多关注省工信厅网站和邯郸市工信微报,及时掌握申报通知,需要咨询相关情况可以联系当地工信部门,也可以咨询市工信局规划处。谢谢。

  记者:请问“工业诊所”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苏莉莉:

  “工业诊所”是省工信厅认定的为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信息服务和经营管理服务的机构。

  2019年,省工信厅开始组织申报“工业诊所”,一般每年申报一次。申报的范围是在河北省区域范围内,为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艺和装备改进、绿色制造、两化融合、质量标准、品牌设计、管理咨询、投资营销、政策贯宣等咨询服务,提供解决方案的机构,包括有关协会、科研院所、产业(技术)研究所、创新中心、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申报条件是拥有长期合作副高级以上或同等水平的专家10人以上,稳定合作的相关专家30人以上,签有合作协议的专业化、外联型合作机构10个以上,近一年累计为50家企业开具诊断报告。

  目前我市共有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4家“工业诊所”,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巡诊服务”,走访了100余家企业,为武安裕华钢铁有限公司、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光牌面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具“诊断报告”85份,从健全人才引进制度、企业对外宣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分析研判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4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市,工业经济,政策措施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