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 | 邯郸:顶层设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孟维仑
2022-07-20 17: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孟维仑

  “这里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政策上的支持力度也很到位,为我们的研发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专门为客户量身定制开发新型产品,现在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5月份。”近日,在邯郸复兴经济开发区,河北韶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液压装备制造项目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开工正忙。

  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高端液压油缸,是液压油缸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也是航天、军工等领域指定的供应单位。前不久,该企业刚刚被评为邯郸市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了一笔25万元的政策奖励资金。公司总经理秘书韩宝平说:“有了这笔资金支持,今年,我们打算对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改造,打造数字车间,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河北韶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液压装备制造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邯郸市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企业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河北极驰汽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核酸采样车下线。广平融媒体供图

  “政府在金融和税务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为企业的研发投入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大胆去闯、去创新。”河北极驰汽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王彦凯介绍说,企业是一家集新能源车辆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也是国家工信部负压救护车公告目录产品生产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河北极驰享受着邯郸市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税费退补优惠政策,为企业科研发展注入能量。

  晨光生物通过实施辣椒、胡萝卜等多个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带动企业闯出三个“世界第一”;邯郸制药积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三年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提高生产效率近一倍;河北极驰运用自主研发的30多项专利,设计生产出纯电动绿色新能源核酸采样车和负压救护车,为邯郸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十三五”期间,邯郸市有682项科技项目列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荣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级科技奖励66项,形成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先进技术成果。

  邯郸晨光生物科研室。晨光生物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接下来,邯郸市将进一步完善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出台邯郸市科技领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筛选一批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予以集中持续支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落实好奖补政策,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券和科技保险,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保持总量、提升质量。

  精雕细琢,方成大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邯郸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邯郸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凤玲表示:“从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到企业独具匠心的创新驱动,都将为邯郸市持续提升科技综合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为邯郸市的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关键词:邯郸市,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成绩单,抓落实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