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仪式在邯郸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苏亚男
2022-05-25 17:53: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4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苏亚男)追忆峥嵘岁月,颂扬英烈精神,今天上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系列活动”。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左权将军故乡湖南醴陵市,烈士亲属代表、左权将军外孙沙峰,邯郸市各界人士百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纪念活动。

  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十字岭指挥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战斗中牺牲的还有杨裕民、何云、陈光华(朝鲜烈士)、张衡宇、高捷成、赖勤等同志。当年10月,左权等烈士的忠骨,暂葬于涉县石门村。

  1946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通过决议:在邯郸修建烈士陵园,以纪念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一二九师牺牲的烈士们。这是抗战胜利后,中国修建的第一座规模宏大的烈士纪念建筑群。1950年10月21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典礼暨左权将军诸烈士移灵安葬纪念大会举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葬礼。

  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活动现场,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随后瞻仰左权将军诸烈士墓,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在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进行座谈发言,左权将军的外孙沙峰作为烈士家属代表发言,对长期以来为烈士褒扬事业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表达了感谢,并表示烈士家属们愿同大家一起努力,将英烈的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表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第一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也是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该园安葬的200多位团职以上烈士中,56位烈士列入国家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今年以来,为深切缅怀左权将军诸烈士的丰功伟绩,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积极行动,筹拍了大型音画情景剧《左权将军》,开设了《<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始人——何云》《冀南银行的创建者——高捷成》《抗日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杨裕民》英烈事迹临展,同时还精心打造“无上光荣——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展”“愿拼热血卫吾华——左权将军生平事迹展”“1950年陵园工作会议及历史事件陈列”三个精品展,编排了朗诵剧《金融战士高捷成》,收集整理关于战役战斗、烈士题词的故事,谋划出版系列精品书籍,拍摄系列纪录片等,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对烈士的情感认同。

  重新布展的左权将军纪念馆将于下半年亮相。该馆始建于1957年,建筑面积255.8平方米,馆内陈列有左权将军生平事迹,纪念馆外墙镌刻有老一辈革命家纪念左权将军的诗文摘录。2010年10月,左权将军纪念馆陈列布展后沿用至今已有11年。重新布展后,馆内不仅新增军事著作、左权家书展柜,还将恢复原有馆藏4幅历史油画等一级国家文物。

  “时值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我们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以此来深切缅怀那些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坚定我们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勇气,携手宣传好烈士事迹,弘扬好烈士精神,传承好红色文化,共同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说。

关键词:烈士,左权,将军,英烈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