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邯山区:志愿者全员上阵 同心战“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艳萍 白素君
2022-04-10 19:48:37
分享:

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一家三口上演“全家总动员”。通讯员 马文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韩艳萍 白素君)4月8日凌晨4点半,无声的“集结号”,让邯郸市邯山区所有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园区的志愿者迅速集结,深入到农村、社区帮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8日零时起,邯郸市对主城区(环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周边封控管理,并安排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邯山区于7日晚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发动所有机关单位志愿者全员上阵加速核酸检测,帮助做好场地布置、核酸扫码、秩序维护、检材运送、消毒消杀等工作,确保不落一人、应检尽检。

4月9日上午,邯山区颐景蓝湾的一名志愿者在抓紧时间登记居民信息。通讯员 牛路平 摄

  在河沙镇南街村检测点,3名“白衣战士”配合默契、行动迅速、动作规范。这是韩步长一家人的核检“全家总动员”。韩步长和妻子李小霞在南街村经营了一家诊所,得知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量志愿者协助,他和妻子、儿子第一时间报名,在接受了系统培训后,担任了采样点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每天早上4点到医院领取物资,4点半准时出现在检测点,整整一上午不敢喝一口水,虽然辛苦,但这个硬核家庭一直坚守岗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展现军人召之即来、来即能战的本色。”韩步长的儿子韩兆一说。

4月9日清晨,邯山区盛和路街道盛和园小区小朋友汤雨晗用绘画作品表达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感谢。通讯员 白素君 摄

  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的年轻“夫妻兵”,他们把孩子交给老人,披星戴月奋战一线。冯雪在盛和社区核酸检测中负责协调物资、人员分配等,丈夫段晓辉也主动报名,穿上红马甲当上志愿者,与妻子一起奔向抗“疫”一线,摆放桌椅,搬送物资、维持秩序、引导健康码出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夫妻俩相互鼓励,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在防控“一线阵地”诠释别样浪漫。

  老年志愿者也老当益壮。在渚河路街道水电社区,30名平均年龄70岁的“红马甲老年队”奔波于小区、楼宇之间,提醒居民有序前来扫码检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光和热。盛和园小区80岁老人纪连科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不但高效完成了分包的检测工作,还带着医护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核检。在他的帮助下,盛和园小区4个点位仅用时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2400余居民的核酸采集。

罗城头办事处一位小朋友给“大白”送礼物。通讯员 张亚伦 摄

  为加速采样速度,贸东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志愿者提前统计需上门采样的居民;陵园路街道皓月大厦小区核酸采集人员在电梯故障时逐层步行上楼完成31层居民的核酸采集;贸西街道三胞楼采集点医护人员为防止手机反光影响扫描,自行制作了“小黑箱”,将手机放进去扫码。为居民找药买药、护送受伤儿童就医、对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和妥善安置……核酸检测现场,有速度,有智慧,更有温情。

  广大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不辞辛苦服务一线,赢得了居民支持,收获了群众点赞。许多企业、商户、个人自发为他们送来矿泉水、营养餐、面包,还有人送来了鲜花,许多小朋友有感而发创作了绘画作品送给他们心目中的“大白”。在明珠花园D区,一个小男孩在医护人员为他做完核酸采集后,向“白衣战士”深深地鞠了一躬,向他们致敬。

邯山区检察院干警转运核酸采集样品。通讯员 王子轩 摄

  绿和园小区居民董怀坤双目失明,行走不便,4月7日医务人员上门为他采集核酸,可8日天一亮,董怀坤就在老伴陪同下拄着拐杖下楼排队,他说:“医务人员太辛苦了,我可以下来,绝不能麻烦人家再上去了,不能再浪费他们的时间啊!”

  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说:“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干部群众并肩战斗,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渚河路街道的老年志愿服务队。通讯员 张俊萍 摄

关键词:志愿者,居民,核酸检测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