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武安:转作风办实事 下沉医保服务惠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1-12-07 15:09:16
分享:

  长城网·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见习记者 孟维仑 通讯员 李永伟)“现在在医院就能申报办理慢性病诊疗证,拿证在定点药房购药即报,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河北省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申报慢性病诊疗证的参保居民郭所成说。这是该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的生动写照。

 参保居民正在进行慢性病鉴定申报

  郭所成是武安市管陶乡车谷村人。管陶乡位于太行山深山区,距离武安城区有50多公里。郭所成告诉记者,往年办理慢性病手续,需要先到就诊医院准备病历,再到所在乡镇卫生院进行申报,最后到鉴定医院现场鉴定,且每年只受理一次,一个慢性病证得跑好几趟。如今方便多了,在鉴定医院实现了申报、鉴定、领证“一站式”服务,而且全年受理,随时申报。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安市医疗保障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于解决百姓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将服务下沉到乡镇一线和定点医疗机构 ,将便民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里。

  为了方便城乡居民参保新增和修改信息业务,武安市医疗保障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将参保业务下沉到乡镇办理,为各乡镇和工业园区设置了医保专网,分配了工作账号,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实现了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新增和修改信息业务。

  同时,慢性病申报鉴定也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原来,慢性病患者为了申请慢性病证件,需要在乡镇卫生院和鉴定医院两头跑,每年认定只有一,手续繁琐,等待时间长。为此,武安市医疗保障局将慢性病患者申报、鉴定、办证全部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又实现了门诊慢性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截至目前,各定点医疗机构共接受2375人次慢性病申报,鉴定通过了2310人。

  城镇参保职工王瑜说,“我这次冠心病住院治疗,申报办理了慢性病诊疗证,本年度慢性病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封顶线由原来2000元提高到了4500元。今年我享受到了4500元的报销额度,压力更小了。”

  不仅如此,武安市将门诊“两病”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受理。糖尿病、高血压“两病”在乡镇卫生院便可直接认定,认定通过后在卫生院就可实现购药即报服务,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达50%。

  另外,武安市还将医疗救助下沉到乡镇办理,医疗救助业务实现在各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审核通过后救助资金可直接上卡。对因大病、重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普通居民,申报材料由原来的7项精减合并为5项。据统计,今年以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医疗救助低保、五保、因大病重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普通居民等各种手续572份,救助金额达211万元。

关键词:武安,医疗保障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