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 | 邯郸:“分小组”“大喇叭”齐上阵 乡村文明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孟维仑
2021-12-04 17:10: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武萌 见习记者 孟维仑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掉队,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冬日午后的暖阳正盛,邯郸丛台区黄粱梦镇黄粱梦村的村委会小院里又热闹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朝正在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党的声音。

刘树朝正在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黄粱梦村“两委”班子专门组织党员干部,以“分小组”和“大喇叭”的形式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分小组”就是抽村民农闲时间、工作之余,分组进行宣讲,让更多地村民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国家的发展。“大喇叭”是利用村委会的广播站大范围地向村民们宣讲全会内容和精神内涵。

  宣讲员们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蕴含的大道理细化为一个个群众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把公报的书面语变成百姓的家乡话,接地气儿的宣讲,让村民愿意听、听得懂,真正入脑入心。

黄粱梦村乡风文明一条街墙面上的梦文化绘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离得很近,国家发展之变就在我们身边。”宣讲结束,村民刘少剑精神振奋,“别的不说,每天一出门,就感觉走进了大公园,街道绿化美了,干净,家家门口有停车位。环境越来越好,住在城里的年轻人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

  今年,黄粱梦村打造了乡风文明一条街,结合黄粱梦当地的“梦文化”,对墙面进行了复古美化,绘制了成语典故、移风易俗、党史教育等主题墙画,还对路面进行了重新规划,增设停车位,方便村民有序停车。

黄粱梦村村村民委员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我们村把文明建设和公共服务当作重点来抓,在村容村貌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服务站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刘树朝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黄粱梦村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综合服务站,为村民们提供公共服务、生活保障、证件办理、农经发展、雷锋服务站等便民窗口,实现“小事不出村”。同时,增设农家书屋,宣传文化室,健身活动室,科普教育室,供村民们日常学习,丰富村民们休闲娱乐生活,促进村民综合素质提升。

黄粱梦村的健身活动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只要听见村里喇叭开始广播全会精神宣讲,我就停下手里的活计,因为讲得有意思、有道理,听得明白,干起活儿更有劲头。”村民张花荣一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农闲了,村里人聚在一起就是东家长西家短地唠闲话,现在不了,大家没事可以去文化室看看书,活动室下下棋,小广场上健健身,聊一聊怎么把日子过得更红火。邻里间的矛盾都少了,村里的风气大不一样了。”

  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文明程度以及质量和水平,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是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程度最直接的体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接下来我们要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内涵,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让大伙的日子过地红红火火。”刘树朝笑着说道。

  

关键词:邯郸,宣讲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