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10-19 23:38:58
分享:

  长城网10月19日讯(记者 张谢雅)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邯郸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邯学组发〔2021〕6号)要求,成安县对所承担的惠民实事任务,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下步工作举措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进行发布并接受社会、媒体及广大群众监督。成安县委书记刘金仓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作权威发布,成安县政府副县长程学民、成安县政府副县长高献刚、成安县政府副县长李晓磊,他们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根据邯郸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邯学组发〔2021〕6号)要求,成安县对所承担的惠民实事任务,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下步工作举措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进行发布并接受社会、媒体及广大群众监督。

  今天我们邀请到成安县委书记刘金仓同志,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作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成安县政府副县长程学民同志,成安县政府副县长高献刚同志,成安县政府副县长李晓磊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书记做介绍。

  成安县委书记刘金仓:

  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成安县“学党史 办实事”工作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加快成安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研究、系统落实,确保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邀请专家讲学、成员研讨领学等方式,准确把握党的光荣历史,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在县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350余次,做到了形式新、触动深、学得透。

  二是开展全员宣讲活动。各级干部开展了宣讲学习,市委安排“学党史 作贡献”心连心联动宣讲12场次,县级干部开展“六进”宣讲40多场次,乡科级干部跟进实施“党课”宣讲110多场次,“五老带五新”主题宣讲开展30多场次,累计受众12万人次。

  三是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在毛主席视察成安纪念馆、周总理视察小堤西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村建设了400余个小型书吧、图书室和农村书屋,丰富党史学习内容,作为干部身边的固定课堂;在县电视台、“冀云成安”客户端、“走进成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党史天天读》《成安红色人物故事》等专栏,在各级媒体平台刊载党史文章980多篇,浏览量超110余万人次。

  二、惠民生办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市28项民生工程和50件惠民实事任务清单,聚焦群众需求和民生短板,持续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办好教育医疗、群众出行、县城建设等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幸福成安。

  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大力实施“一增双提”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方面,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投资11亿元,统筹推进从幼儿园到高中、职校全学段学校的建设,今年已经完成了一中、实验小学扩建和第三、第四实验小学新建,增加小学学位7750个,高中学位2000个,有效解决了“上学难”问题;明年将完成二中、职校等10所学校的建设,增加各类学位17400个,彻底消除“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另一方面,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培育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打造一批示范学校。今年,我们先后组织80多名校长和50多名学科带头人、学科组长到国内知名院校进行了培训,后期我们将采用多种形式陆续对校长、教师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每个成安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二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逐步健全完善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为补充、村级卫生室为末梢的医疗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医疗服务圈。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一所二甲综合性新医院,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目前,已完成选址、可研报告等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对16个乡镇卫生院和220个村卫生室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投资2150万元,正在对3个卫生院和20个村卫生室进行改造。

  三是构建通畅路网系统。坚持对外提升通行能力,对内打造“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今年投资6800万元,完成了邯大公路县城西段改造提升,畅通了成安与市主城区的连接;投资4040万元,完成了10个城中村20条道路的改造提升,投资9800万元打通了10条断头路,投资161万元完成了城区32条小街巷的硬化,投资1300万元对11个平交道口进行了提升,有效缓解了县城交通拥堵的状况。同时,计划3年投资4亿元,对乡村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目前,投资8500万元、总长99公里的74条乡村道路正在紧张施工,可惠及54个村的群众。

  四是完善县城功能设施。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加大基础设施、便民设施等建设力度,改善县城容貌、提升宜居度。今年,投资616万元,新建停车场5个,停车位606个;投资1000多万元,谋划建设便民市场5处,目前已完成青云路、乾侯路2处便民市场建设;投资1.24亿元,完成了7条道路的雨污分流工程,有效解决了雨季县城积水问题;投资5044万元,启动了6条道路的便道改造;投资1700万元,启动了运动公园建设和游园改造提升,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五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大力开展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推行审批承诺制,实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目前,已梳理承诺制审批事项15项,时限由原来的360天减少至15天,压减时限95%以上。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县1096项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真正做到了审批不见面、网上办事全覆盖。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时间,分别从原来的45、38、35个工作日压缩至39、33、31个工作日。持续整治不作为等不正之风,大力开展了有偿代办专项打击行动,实现办事不求人、方便一趟清。

  同时,聚焦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等,各单位列出民生实事191个,细化推进举措500余条,目前累计完成104个,其他项目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三、坚持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抓发展、惠民生、守底线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将学党史与谋发展结合起来。在全县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发展和民生,列出14个课题,分别由县级领导牵头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科学制定目标和推进措施。结合这些调研成果,形成了成安发展的“1336”工作思路,明确了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举措。

  二是将学党史与抓落实结合起来。坚持在重点工作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成立了项目建设、“三城同创”、乡村振兴3个领导小组,学校建设、医院建设、城中村改造等11个工作专班,实行周现场办公、月集中调度工作机制,工作排名后三位的,县级分包领导与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上说明情况,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三是将学党史与转作风结合起来。在全县持续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实行“县级领导+重点部门”捆绑责任制,一名县级领导与一个重点部门结成对子,与部门共同查摆,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提高效率的措施,推动承担任务顺利开展,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县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让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成安力量!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刘书记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成安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刚才,从刘书记的介绍中得知成安县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请问一下,成安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上具体是怎么做的?

  成安县政府副县长李晓磊: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关心。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县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倾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群众反映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在享受到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主要表现在实行“四零”服务方面。

  一是政企沟通“零距离”“无间隙”。我县的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定期召开政企联席会,听取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探讨发展之策。同时,积极主动服务,推行“开门办公”“上门办公”,书记、县长带领相关部门,每周六到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一线办公,推进建设进度,让企业家、投资创业者感受到真诚真心,带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是业务办理“零障碍”“一趟清”。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县行政审批局将工作“阵线”前移,实行帮办代办制度,根据企业需求,上门服务,消除了审批服务障碍。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实行多窗口集成办公、联合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8个小时)内办结,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减轻了负担。制定了并联审批、容缺受理、24小时预约服务等5项工作措施,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是积极探索“零跑腿”“不见面”。我们坚持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少跑腿”、“零跑腿”、“不见面”服务方式。大力深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支撑应用。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实行全程电子化“秒批”登记模式,让企业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坐在电脑旁就能完成申请事项审批,实现申请人由线下“到处找、多头跑”向线上“一网办、不见面”转变,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专业及时的政务服务。

  四是惩治违法“零容忍”“全覆盖”。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布县长公开热线,发现不廉洁行为的,随时拨打电话举报。同时,严查任性执法、违规收费、权钱交易等损害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损害企业合法利益、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特别是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加大对我县营商环境方面的监督,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成安县在完善城市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成安县政府副县长程学民:

  为贯彻落实好我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的工作要求,按照“老城区做减法,让利于民;新城区做提升,增强品味;县城新区强功能,集聚人气”的工作思路,围绕群众关心的车辆停放、农贸市场、交通拥堵等热点难点问题,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民生工程:

  一、老城区做减法,让利于民

  通过拆除原企事业单位办公用地,建设公园绿地、便民市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一是拆除原工商局、税务分局、烟草公司、电影院旧址等老旧办公场所,新建5处便民市场、8座二类公厕,总占地面积19200平方米,新增便民摊位326个。

  二是改善老城区居住环境,硬化亮化小街巷32条。同时对德圣路进行了全线亮化改造。2021年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对8个老旧小区全面实施改造提升。在城区公园游园、主次干道以及6个城中村选址35处,安装568套健身器材。

  二、新城区做提升,增强品味

  根据新城区建设现状,以解决交通拥堵为抓手,将新城区做整体规划。

  一是规划新建停车场。在主城区新建停车场5处,新建城中村停车场16处,新增车位1850余个。

  二是便道升级改造。目前,实施了新兴大街、乾侯大街、富康大街等6个路段便道改造,可新增施划车位3300个。

  三是城区干道平交道口改造。投资1300万元对主城区11个主干道平交道口进行改造,拆除绿化分车带,增加机动车道,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

  四是城区公园游园广场便民设施修缮。对12个公园游园广场的座椅、凉亭、景观灯、园路等便民设施进行了高标准修缮改造。

  五是交通畅通提升工程。打造20条“微循环”道路,总长度约25公里,总投资4000余万元,畅通城区道路“毛细血管”;完成邯大路改造工程,总投资6800万元,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实施聚良大道拓宽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改造为城市主干道;打通10条“断头路”,对所涉道路的障碍物进行拆除或提升改造,总长度约15公里;通过以上工程打造,使城区交通更加顺畅。

  三、县城新区强功能,集聚人气

  全面启动县城新区建设,加快文化艺术中心、科技博展中心、中央体育公园建设进度,完成8条道路建设和3条电力管网铺设工程,新建一处大型林荫式停车场,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的推进工作,完善新区住宅项目的供水、供暖、供电、供气等配套工程,逐步实现新区全面对外开放。同时,加快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切实增强新区活力。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计划累计投资约6.5亿元,在17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

  记者: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请问成安县在教育方面都有哪些具体做法?

  成安县政府副县长高献刚: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成安县教育的关心。

  成安县向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更是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大力实施“三个工程”,有效解决了“入校难”“择校热”等问题。具体来讲,就是以下三点:

  一、在教学质量方面,大力实施“一增双提”工程。一增,就是建学校、增学位。今年以来,共投资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3.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9750个。“双提”,就是提升校长、教师两支队伍素质。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通过外出学习、名师领航等培育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全面提升校长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今年以来,已分批次安排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先后到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昌乐二中等名校培训学习。同时,扎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完成13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创建。邯郸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在成安创建并启动,校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在教学环境方面,大力实施校园安全提升工程。一是加强“三防”建设,夯实安全基础。主城区4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安装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公安网,各校均配备专职保安,严防侵害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事件发生。二是加强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进校园,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渠道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安全教育网络。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压实工作责任。我们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原则,教体局和涉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其他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多管齐下、密切协作、综合施治,积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三、在学生成长方面,大力实施系统管理工程。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部署,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让学生体质好、休息好、心理好、阅读好、学习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将关系千家万户的教育民生工程办得更实更好。

  谢谢!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