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四季度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10-18 17:46:22
分享:

张维亮主持召开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四季度攻坚动员大会强调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全力以赴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樊成华讲话

10月16日下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四季度攻坚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四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战。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才、武金良、高和平、徐科华、赵洪山、张永新出席会议。

张维亮指出,实现今年空气质量“退后十”,是省委交给邯郸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关系群众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大气污染防治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工作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现在到了全年攻坚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付出百倍努力,落实各项措施,坚定不移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张维亮强调,要坚持从严管控,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狠抓绝对减排。对钢铁行业相关设备,要按要求坚决关停到位。加快邯钢老区退城整合搬迁、邯电退城搬迁步伐,确保按期建成投产。要强化精准管控。扬尘治理要紧盯重点领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力抓好秸秆禁烧。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县(市、区)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尽快扭转落后局面。要严防散煤复燃。在加快“双代”工程实施进度的同时,加大散煤治理力度,源头管控,严查严管,实现动态清零,做好洁净煤兜底保障。要落实差异化减排。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既要从严管控污染企业,又要坚决支持达标企业生产经营,决不搞“一刀切”。要坚持铁腕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认真学习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障痼疾开刀,着力解决在能力、态度、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硬起手腕,敢于亮剑,严格执法。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手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改善民生、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樊成华指出,实现今年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我们职责使命在肩,必须鼓足干劲、决战决胜;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咬定目标、敢打必胜;问题突出典型,必须动真碰硬、彻底整改。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战。要紧盯重点攻坚,以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确保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抓实抓细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发现问题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高标准治理到位。抓实重点企业管控,突出结构减排,严格生产调控,强化排放监管,全方位减排降污。抓实重点面源治理,大力度减煤抑尘。“减煤”重点要抓好“双代”工程、散煤清零和供暖替代三项工作,“抑尘”重点要抓住工地、道路和裸地三个扬尘源头。同时,要持续抓好“控车”和“禁烧”。抓实重点时段保障,科学实施精准减排和应急响应,实现精准化削峰降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铁腕执法,严格考核问责,凝聚攻坚合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会上,高和平通报了今年1—9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完成情况和对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监督帮扶组、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发现问题的问责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和永年区、武安市、涉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关键词:邯郸,张维亮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