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多措并举保卫群众安全——河北邯郸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见闻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作者:
2021-10-16 18:11:52
分享:

  10月2日,河北邯郸出现连续降雨天气,海河流域漳卫河系遭遇了罕见秋汛,岳城水库水位达到历史峰值152.30米,下游河道行洪压力加大。

  秋汛来袭,洪峰迭起。邯郸市3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干群同心,保障好漳卫河涉险区域群众的安全。

  全力以赴守卫人民群众安全

  眼看着洪水在耕地漫过脚踝、跃过膝盖、达到腰际……河北邯郸大名县万堤镇吴六店村76岁的贾奎元开始担忧:他有慢性病,妻子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又不在身边,该怎么办?

  很快,贾老汉不再担心,他说,看到了村支书吴学银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巡堤,就感觉有人会帮他,果然不久后村干部帮助他家进行了集中安置。

  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郭洪波等人说,受此次汛情影响最大的是大名县、馆陶县,一方面相关部门派出水利等方面的专家到达一线组织抢险救灾,一方面启动对口支援机制,让临近不受汛情影响或少受汛情影响的县区派出专业人员进行支援。

  ↑抢险人员在漳河堆叠防汛沙包。

  涉及汛情的地区多措并举保卫群众安全,大名县设立4个一线指挥部、12个前沿指挥点,在沿线101个村庄组建巡防队、工作队,全天候不间断驻堤巡查。磁县、魏县等涉汛县区也根据实际,建立起科学应对保障机制。

  发挥“铁人”精神在防汛一线“战斗”

  手上多处带血的伤口,右手大拇指的指甲已经不见……4日,专家建议在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加固的堤坝处铺设一层防渗布。村支书徐俊峰和村里的党员干部负责清理防渗布下面的碎石、树枝等尖利杂物,由于积水严重,徐俊峰只能徒手进行清理。“因为用力过猛,积水里的尖利物竟然剐蹭掉了右拇指的一大块指甲,但当时太忙,竟没感到疼痛。”

  从夏季的汛期算起,徐俊峰已在漳卫河大堤上坚守了近3个月,排除了10多起险情。像徐俊峰一样,馆陶沿堤五个乡镇巡堤人员24小时巡堤,50米一岗,30分钟一次,全县共计10672名干部群众日夜巡堤,确保安全。

  王志全是邯郸市水利局驻大名县防汛专家组组长,年近六旬的他克服腰椎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等情况,多次到河南省浚县、滑县等地查看水情,与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岳城水库管理处、卫河治理建设处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让防汛信息沟通顺畅。在多处险情发生时,王志全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出可靠的解决方案,并与抢险队员并肩奋战,直至险情排除。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应转必转、应转早转”原则,截至10月14日,全市转移9个乡镇、56个村庄、21866人。

  打好秋粮“收播战”力争颗粒归仓

  三春不及一秋忙。汛区的秋收、秋播需要分秒必争。

  300多亩玉米被积水浸泡,机器不能进地,魏县仕望集乡种粮大户李艳嘴巴都长了泡。“一人一天使足劲只能掰一亩地,这几百亩地干下来,啥时是个头。”正在发愁时,县农业部门帮助李艳抽水排涝,还把履带式收割机开进了农田,3天就收完了玉米。

  为力争颗粒归仓,邯郸市农业农村局从河南协调履带式玉米收割机250台,加上自有的260台,合计510台履带式收割机投入秋收作业,并因地制宜做好渠道疏通、机械抽水、明渠修挖等工作,将农田积水排到没有种植农作物的低洼地带。积水不重的,协调轮式履带机进行收获。积水严重不能排出的地块,全力进行人工收获,最大限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

  魏县农业农村局还协调种地大户与粮食烘干企业开展加工合作,在魏县常青种业公司厂区内,烘干机器轰鸣,忙碌异常。公司负责人李美荣说,现在烘干塔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为群众减少损失。据悉,魏县有18台粮食烘干塔,日烘干能力1100吨。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绪杰说,截至10月14日,秋粮已收获面积562.4万亩,占比87%。其中,玉米已收获面积497.9万亩,占比87.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关键词:防汛,河北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