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鸡泽消防:漫漫抗洪夜里的一盏耀眼“橙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高丽娟
2021-07-24 13:02:42
分享:

  消防员将老人从家中背出。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高丽娟)7月22日,由于洺河下泄流量持续加大,鸡泽县发布防汛防洪二级应急响应,并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群众集中安置和转移。22日晚19时26分,因临近泄洪河道洺河,鸡泽县双塔镇西双塔村遭遇河水漫堤,有多名来不及转移的群众被洪水瞬间困在家中,其中不乏老人、妇女和儿童。短短数分钟,水位已经漫过被困人员的膝盖,不少人开始脸色发青、嘴唇发紫,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员使用橡皮艇将村里的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鸡泽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派出抗洪抢险小组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设备火速赶往现场救援。由于信号中断,一时联系不上报警人,无法确认被困地点,指战员只能分组沿着街道蹚水呼喊寻找,一组利用橡皮艇进入现场,另一组外围做好接应,经过一个半小时紧张救援,最终把6名群众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消防员使用橡皮艇将村里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还未休息片刻,又接到大队指挥中心传警:附近村庄还有祖孙4人未及时转移被在困家中。救援队伍一刻也不敢停歇,立即前往下一站开展救援……零时40分,村内水位逐渐上涨且水流不断加强,水位已达一米多深,更糟糕的是受困群众门口形成一股较急水流,导致冲锋舟皮艇很难走进家中,救援难度进一步加大。“受困群众中有一名老人手术过后腿脚不便,无法坐上冲锋舟”,指战员二话不说,边安抚孩子情绪,边背上老人,徒步背出村子并送到了安全地带。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救援,截至7月23日7时35分,鸡泽县消防救援大队共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00余名,无一名人员伤亡。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灾情不退,消防不撤。

关键词:鸡泽,消防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