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20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1-01-26 16:29: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2020年,邯郸市应急系统,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把责任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把“双控”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把执法监察作为有效手段,不断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基础,扎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年奋战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为进一步做好邯郸市应急管理工作,1月2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2020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永介绍2020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陈武占、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安全生产协调处四级主任科员谭澍凯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志永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召开邯郸市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2020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事故总量、死亡总人数和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具体表现为“四个大幅双下降”和“一个未发生”。“四个大幅双下降”:一是事故总量和死亡总人数“双下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15起、死亡62人,同比下降17.9%和17.3%;二是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下降60%和88.2%;三是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发生事故82起、死亡43人,同比下降12.8%和39.4%;四是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起数和经济损失实现“双下降”,发生事故129起、经济损失407.5万元,同比下降20.9%和58.3%。“一个未发生”,即: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瞄准重点强整治。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高点定位。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并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和专班。二是周密谋划。结合邯郸行业实际,制定了“1+2+13”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三是分层培训。我市在市、县分行业领域,分层面开展集中宣讲培训。目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完成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阶段工作。

  (二)筑牢“双控”强基础。我市始终把“双控”机制建设摆在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健全机制。全市成立了 “双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推进协调工作机构和相应制度,对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联,全程督促指导工作开展。二是精选试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确定试点单位,采取聘请专家、派驻指导组等方式全程指导试点工作。三是全面铺开。市、县分别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并“定目标、明责任、强措施”狠抓“双控”机制的推进落实。四是严格验收。按照《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评估办法(试行)》,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评估验收,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合格一个,通过一个。目前,全市共完成“双控”机制建设单位14387家。其中,高危和规上企业2371家,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三)执法督导强落实。采取“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同执法+观摩执法”的模式,综合运用行政处罚、约谈、通报、关闭取缔等“十个一批”惩戒措施,制定出台《规范督导检查意见》、编制《督导检查清单》、规范运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多点出击、“全覆盖”执法,“全过程”监督,始终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良好作风。全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14469家(次),查处隐患27919条,立案4163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221家,暂扣证照198家,关闭取缔91家,吊销证照49起。同时,持续发挥好领导包联、综合督查、行业检查、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制度和形式,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特别是运用好“卡单函令”的提示提醒、告知督办、整改督促的效力,确保了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四)宣传教育强素质。宣传教育培训,既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软实力”,更是“硬任务”。一是打造宣教“五朵云”。即,开设“云课堂”、“云直播”、“云演练”、“云执法”、“云代言”,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形式活、互动强”的特点,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培训,累计参与人数达274万余人次,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应急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关注应急的浓厚氛围。二是探索全媒体宣传格局。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形式的宣传载体,采取固定与移动、文字与情景、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跨街宣传栏、大型电子屏、公交电子屏等开展安全宣传,重点打造了“一街、一园、一中心”,即安全文化宣传街、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安全文化体验中心。各县(市、区)建设各类安全文化宣传街(文化园、社区)172处。三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利用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文艺表演、发放宣传品、知识竞赛、防灾减灾演习、宣讲等形式,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年共开展“五进”活动2212场,受众人数1.9万余人,开展宣传培训367场次,播放公益广告297条。

  三、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在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的同时,我局突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把“摸底数、建机制、强队伍、防水火”等工作摆上要位,全力推动,不断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一)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了以政府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企业救援队伍为专业力量、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的“三位一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体系,挂牌成立了邯郸市应急救援中心。同时,通过吸纳专业人员、扩展救援专业、充实救援装备,扩建配强市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伍,进一步提高救援能力。

  (二)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投资5000万筹备建设邯郸市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项目,现已完成选址,通过了初步设计方案。已提前接入公安、森林、水利、环保、自然资源等监测监控系统,可实现全市范围的河道、水库水位数据、山林、道路交通和城市排水、地质灾害等实时视频监控。另外,完成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三等以上尾矿库、冶金等高危行业在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三)强化水火双防措施。一是调整机构,明确职责。分别调整成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细化了各成员单位职责,理顺了指挥体系和协调工作机制。二是组建专班、联合办公。防灭火由应急、林业部门,防汛由应急、水利等部门组成联合专班,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开展工作。三是组织演练,提升能力。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多次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强化了组织协调和现场扑救能力。针对防汛工作,汛期前受山洪灾害威胁的8个县(市、区),64个乡镇、820个村,全部完成应急演练,累计参演人员21.3万人。四是全面排查,确保安全。春季防灭火共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3085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并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301起,立案查处220起,经济处罚30.1万元,拘留182人。汛期共对1346处重点部位和主城区2万多雨水收水口、300多公里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各类隐患339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健全防灾减灾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武金良常务副市长为主任的市减灾委员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调整明确了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建立了邯郸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了责任落实。二是加强会商研判。定期组织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等单位,对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并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发送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供领导决策和各部门防范参考。三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尽快理顺工作机制,明确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职能,厘清职责边界;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人员划转,配齐配强专业人员,落实办公设备、装备物资等保障,全面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尽快正常运转。四是建立应急网络。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涵盖全市20个驻邯中央、省属企业,46个市直部门,20个县(市、区),105个镇,108个乡,30个办事处,528个居委会,5208个行政村,共16473人的应急管理联络员网络,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络畅通、反应快速的应急响应机制。

  (五)充实物资保障。进一步充实应急救援装备,采购了价值265.7万元的特种专业应急救援装备,包括水陆两栖全地形车4台、应急救援无人机2架、救援侦察机器人1台、有限空间检查机器人1台,完善了我市救援装备的种类和数量。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从市救灾物资储备库中调拨棉大衣919件,棉被5019件,棉褥子499条,对2020年受灾的7个县和部分有需求的县、区给予支持,主要用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冬春救助,帮助困难群众防寒御寒,温暖过冬过节。

  (六)夯实震防基础。组织科技人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库,自主研发了应急避难场所网络查询系统,并投入使用。市民群众可通过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官方网站查询,了解住地附近避难场所位置、疏散路线、可容纳避难人数、周边物资储备、医疗设施等信息。同时,我市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科学教育和示范带动作用,8所学校入选河北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2021年作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答记者提问

  1、请问,您刚才提到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具体是指什么,近期重点工作都有哪些?

  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扭住两个关键(“双控”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三项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四种效能(监察执法、宣教培训、应急救援、专家服务),抓好五件实事(自然灾害普查、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备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救灾物资保障)当前正值岁末年初,通过“五项举措”,坚决抓紧压实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汲取近期其他地市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是强化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二是清单管理,提高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性,通过“台账管理、照单落实”,确保整改过程闭环、隐患动态“清零”。三是专家参与,精准排查、精细排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强化监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严管严控,筑牢特殊时期安全生产防线。一是重点行业“过堂会审”,查找风险隐患,明确监管措施,压实安全责任。二是对重点行业企业,采取电话、微信、视频调度、在线监控以及实地督导等方式,不间断进行明查暗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线上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四是严格复工复产安全管理。严格开展各项安全标准验收检查,未达验收标准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五是充分发挥市安委办安全生产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相关行业部门做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三、精细排查,扎实开展涉疫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1月15日开始,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范围内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涉疫场所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确保疫情期间涉疫场所安全运行。

  四、严密防范,强化极端天气下应急管理工作应对措施。根据近期强风、冰冻等天气频繁的特点,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形式,广泛发布安全提示信息。二是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结合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强化市安全生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备勤值守和训练演练,充实物资装备。

  五、严格管控,突出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针对重点林区干旱少雨的实际情况,一是通过“固定载体+流动载体,传统媒体+新媒体”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二是全市各级护林员、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驻点盯守,瞭望塔、视频监控、林火卫星、无人机全天候观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严密防范。三是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持边查边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扑救演练和应急值守,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协同作战应急机制。

  2、请问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展的,现在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背景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自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三年行动”。总体目标是,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内容框架为“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9个”专项方案。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实施。

  下面我介绍一下活动开展情况,按照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和阶段要求,已完成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阶段工作。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规格动员部署。在2020年上半年,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市“三年行动”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安委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邯郸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及专题方案、专项方案,并在全市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培训,确保“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传递到基层、企业、班组直至每个岗位。

  二是大力度推进工作。成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专题例会、挂牌督办、工作报告、巡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和“一表三清单”工作机制及工作台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警示、卡单函令等推进措施,有效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取得了初步成效。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明确职责分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成立各类检查组332个,排查问题隐患42027处,已整改到位40584处。关闭取缔88家,责令停产整顿52家,暂扣或吊销证照6家。

  3、请问我市在建立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方面做了那些具体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一是结合我市风险特点,建立了“1+27+38”的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即1个应对突发事件总体预案,27个专项预案,38个部门应急预案。为全市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应急响应行动指南。二是建立了《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市28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应急响应、协调联动、现场指挥等工作制度。三是与邯郸军分区联合制定了《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了军地任务对接和联合行动等工作。四是与市公安、交通运输和北京局邯郸站、邯郸机场等部门(单位)联合制定了《应急救援力量紧急调运与快速通行办法》,充分发挥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在抢险救援工作中的作用,遇有突发事件,确保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快速投送到位。

  4、请问我市是如何建立完善抢险救援体系的,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按照企业自救互救、社会参与、政府专业救援的原则,一是经市政府批准,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市应急救援中心,下辖市安全生产、森林消防2个应急救援大队,共有110名指战员。市消防救援、市应急救援中心等2支政府组建的救援队伍,指战员达到1100人。二是督促指导峰峰集团、邯矿集团、邯钢、718所等大型国有企业组建的专职救护队伍,指战员达到600余人。三是鼓励指导河北毅臻、邯郸曙光、红十字蓝天、邯郸太行救援中心、中安防减灾中心等社会团体组建的救援队伍,指战员达1000多人。2020年度,着眼实战组织各层次救援队伍,练素质、练专业、练技能,不断强化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关键词: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