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红动力”迎来“新动力” 涉县更乐镇大学生志愿者抗“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丁晓旭 程慧丽
2021-01-20 17:43:00
分享:

涉县更乐镇下池村“00后”志愿者杨旭和赵志栋帮助村里开展消杀和环境清扫工作。 通讯员 程慧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丁晓旭 程慧丽)2021年,疫情阻击战再次打响,涉县更乐镇无数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冲向一线,在众多抗“疫”先锋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惧风险、勇敢逆行,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卓越风采!

  大学生志愿者“真不简单!”

  这些天,三合村委会来了一名得力小“干将”,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她熟练地在电脑上汇总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她就是江梦瑶,一名00后大学生。“村里干部真不容易,我年轻,又是大学生,可以帮村里多做点事”江梦瑶说。

  “江梦瑶这个大学生很能干,汇总信息、报表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可我们这些村里人干起来真是很吃力,她来了,帮我们大忙了,电脑操作又快又好,除了这些,还主动揽活干,从不挑肥拣瘦,毫无怨言,大大减轻了村里的防控工作压力,真是不简单!”三合村干部笑着说道。

涉县更乐镇上巷村大学生王薇和妈妈赵跃霞正在卡点执勤,共同奋战在村里疫情防控一线。 通讯员 程慧丽 摄

  从“宝贝”变“战友”

  2021年寒假假期,上巷村大学生王薇从学校回到家中,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奋战在村里疫情防控一线,从妈妈怀里的“宝贝”变身成和妈妈并肩抗“疫”的战友。她的妈妈赵跃霞是上巷村的一名普通群众,2020年就志愿参与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年初,河北疫情形势开始紧张,赵跃霞又当即报名,返岗参与到村里的抗“疫”工作中。

  “妈妈在一线执勤,每天都冒着和病毒面对面的风险,我心里挺担心她,但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我也想参与防控,这样就可以离妈妈近一点,多陪陪她,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和妈妈一起战斗。”王薇说。对于女儿的选择,赵跃霞很是欣慰和骄傲:“我很支持她,这次经历会让她更好成长,既然选择了做志愿者,就要坚持下去,全心投入!”

  “00后”也能独当一面

  下池村“00后”帅气小伙杨旭和赵志栋带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村委会报到,成为了志愿者,平时主要帮助村里开展消杀和环境清扫工作,“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不能像那些一线医务工作者那样,但我们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守护全村人的健康,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池西村疫情检查站卡点上,有个年轻的身影,正在为过往车辆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他就是“00后”大学生志愿者贾慧杰。“很多人问我,怎么想着这个时候当志愿者?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是一名大学生,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出来,对,就是这种使命感!”贾慧杰坚定地说。

涉县更乐镇三合村大学生江梦瑶在村干部的指导下汇总外来返乡人员信息。 通讯员 程慧丽 摄

  “抗‘疫’一线就是我们的‘课堂’”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又上村来了一群“生力军”,她们就是大学生志愿者,平时主要协助村里参与入户摸排,统计汇总外来返乡人员信息,作为一个人口大村来说,这群大学生可是帮了不少忙。“这次经历对于从小从‘蜜罐里泡大’的我们来说,是最珍贵的一课。”其中一员赵慧慧说,“对我们来说,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是我们人生中最特殊、最难忘的一段日子,也是最好的成长礼,累的时候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坚定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念,能够为村里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觉得很开心。”

  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庞,但是遮不住他们的热情,他们因同样的信念聚在一起,为共同的目标默契合作。在父母长辈眼中他们不过还是孩子,可他们却勇于跳出舒适圈,用勇气汇聚青春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的责任担当,在这场逆行战“疫”中奉献自己光和热!

关键词:涉县,防控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