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任冬:坚守防疫一线的“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赵明
2021-01-13 11:2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赵明)“用短暂的时间去看妈妈,虽然妈妈躺在床上没什么反应,但是我知道她想我了,对不起妈妈,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办法在您身边,也感谢爸爸、爱人对我工作的支持……加油妈妈、加油自己”。

  “加油阿姨,一起加油”“阿姨会好的”“给你一个温暖的抱抱”……

  日前,任冬的朋友圈呈现这样一组令人泪目又温暖的对话,前者是任冬无法照顾因车祸重病在床的母亲而产生的愧疚;后者是朋友圈的温暖评论以及对任冬敬业精神的感动。    

  任冬,女,32岁,中共党员,永年金典社区工作人员。永年区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她得知了基层社区防疫工作任务,深夜她含泪望着病重的母亲,义无反顾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之歌。

  闻令而动,立即投入防疫一线

  周边地区新冠疫情确诊患者不断增加;区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全体动员,社区防疫一定要抓好……1月6日晚,原本打算去医院替换陪床父亲的任冬折回金典社区开启了防疫工作:涉疫信息传达、搜集、调度、汇总,同时指导分包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细心、耐心、专心,当前形势下基层防疫任务艰巨,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任冬这样说道。

  加班加点进行排查统计的任冬

  任冬所在的金典社区共5名工作人员,辖15个小区,近1500户,5000人,多为老旧小区。因为熟悉电脑操作又有之前在乡镇计生站工作的经验,她尤其擅长人际沟通,加上勤奋好动她在社区充当了信息员的角色,负责15个小区的信息汇总工作,此次防疫期间,她分包5个小区,涉及住户245户,近600余人,租户多,公职人员少,住户情况复杂,为摸清分包小区人员底数,她白天逐个上门登记,晚上加班对所有上报进行统计汇报、分类,同时协调防疫物资、安置重点人员、劝阻聚众聚集行为、巡查各个卡口……饿了就吃口泡面,一天下来累得双腿酸胀,经常深夜回到家,看到躺在床上的妈妈说道“妈妈我们一起加油,你一定会好起来”。

  当同事们了解到她母亲重病后,主动帮其分担,面对同事的照顾和领导的关心,她说:“我可以的,社区工作人少事多,每个人都很忙,而且信息统计工作我在行,住户也都熟悉,做好分包小区防疫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所在,现阶段,时间最宝贵,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社区服务人员就是群众的贴心人

  为从源头切断疫情隐患,每出现一例涉疫地区返乡人员,任冬便第一时间上门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详细了解其返回之前行程,叮嘱其做好居家隔离、体温检测、隔离防护措施等。“我24小时在线,您不要有心里负担,不必恐慌,有任何需要第一时间微信、电话通知我。”这是任冬对每一住户经常说的话。同时每天到重点人群家走访也是她的重要工作内容。有人问她:“你这样就不怕有感染风险吗?有事电话通知就好了。”她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有危险我必须带头上!作为一名社区基层服务人员,我们是离群众最近的服务者,我们社区干部先多担一份风险,群众就多一份安全保障,而且我相信当面叮嘱的温度是通过电话无法表达的。”

  任冬到所在小区卡口进行值班值守

  就这样,任冬的真情服务也赢得了居民的真心点赞:“小姑娘,天寒地冻的,你没事来阿姨家喝口热水”“小任呀,注意休息呀,看那眼睛都熬肿了”……“谢谢您们,你们记得做好防护啊,我还有下一家需要走访,报表还没做,卡口值班也得去呢……”一路小跑任冬赶往下一任务点。

  家人的支持是对我走上防疫一线的坚实保障

  “去吧,去忙吧,你妈这里有我在,我相信妈妈会理解你的”“去忙吧,家里有我在,我来照顾咱妈,放心”父亲和爱人话经常回响在她耳边,她知道这是家人对她工作的最大支持。

  累了就原地靠墙眯一会

  如果白天脚不着地的繁忙让任冬没有时间想念家人,那么深夜回家看到病床上没有任何反应的母亲则是她最愧疚的时刻。去年8月15日,任冬的母亲遭遇突如其来的车祸,至今昏迷不醒,为人子女,本应全心照顾母亲,但任冬一直瞒着同事坚持白天上班,晚上替换行动不便的父亲照顾母亲。随着周边地区疫情形势紧张,为统筹发热门诊建设,其母回家治疗。1月10日下午,手头工作刚一小结,准备吃午饭时,任冬接到电话:母亲昏迷,入院抢救。交代工作、放下筷子、奔向医院,办好入院手续,她看着病床上遭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心如刀割,医院里她的微信、电话不停地在响起,家人看到这种情况再次说道“去忙吧,妈妈这里有我们照顾,你放心,妈妈会理解你的”家人的话再次响起,“等我今天工作结束,晚上回来我好好照顾妈妈……”任冬看着稳定下来的母亲和家人坚定支持的目光走向了防疫一线。   

关键词:防疫,永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