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路灯下的李老师 两千弟子坐过他的小板凳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0-23 11:02:03
分享:

  秋意渐浓,天色黑得渐早,华灯初上,滏漳路健身广场上像集市一般一派热闹的景象。附近小区的居民们要么在跳广场舞,要么沿着广场专门铺就的青石路走几圈养生步,面积不是很大的广场上稍稍显得有些拥挤。

  但是位于健身广场西北侧路灯下面的一片空地,却始终无人“打扰”。原来,熟悉这里的居民,都会自动给一位老人让出这片空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这位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李爷爷”的老人,几乎每晚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在街边义务教孩子们学写硬笔书法。从2014年开始,他已经坚持将近六年了。

  寒来暑往,学生已有两千人

  18:30,一个带斗的三轮电动车停在路灯下,从上面下来一位行动灵敏的老人。他掏出一个斜挎式小音响背在身上,拿出一块小黑板,牌子上写着“硬笔书法义务教育”八个字,旁边还放着一个破旧的小布袋,里面是他自己编写的教材和修钢笔的小工具。

  老人名叫李贵江,今年67岁,是市农业局第二原种场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在单位工作期间,因为钢笔字写得好看,被抽调为单位宣传组成员。2007年,临近退休的他,买了毛笔,开始下功夫学习书法,15个月写完的草稿纸装满了一辆三轮车,总重量达1000余斤。

  2012年,李贵江正式退休后,平日里他常到滏漳路的健身广场上用毛笔蘸水在空地上写书法,偶尔也会用粉笔在地上写硬笔。端正挺拔、遒劲秀美的书法常引来周围居民驻足观看。

  2014年9月的一天,他正在地上书写粉笔字,一个学生家长上前询问,自己家的小孩儿写字不好看,能不能让他帮忙指点指点。李贵江觉得这是个好事儿,就答应下来。后来,让他帮忙辅导的孩子越来越多,索性就做了个“硬笔书法义务教育”的牌子,在街边集体授课,义务教授硬笔书法。

  授课以来,每天傍晚六点多,李贵江都会准时出现在路灯下。小区居民口耳相传,路人见状陆续加入,从最开始每个月只有八九个学生来听,到现在每年都会新增三四百学生,李贵江那本专门登记学生信息的小本子越来越厚。从2014年开始,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学生来这里学习。“大部分都是正在上学的小学生,也有银行的职员、公务员,还有老师来学,我的学生各个行业都有。”提到这儿,李贵江脸上满是欣慰的笑。

  分文不取,学习不限时长

  19:10,陆续有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来到空地上,很自觉地掏出写字本,做好准备工作,空地上不一会儿就堆满了小板凳。滏园小学六年级的杨子萱,是李贵江7月份新收的学生。“暑假的时候,每天得早点来占座,来晚了都没有位置了。”即使是天气越来越冷的现在,每天来听课的学生也有30多名。

  19:30—20:50,是李贵江的第一节课。他告诉记者,由于小学生课后有作业,为了照顾孩子们写作业的时间,特地把时间安排到晚上七点半之后。

  21:00,李贵江第一节课授课结束后,学生按照他留的作业开始自行练习。他坐在旁边的小马扎上,关注着学生们的练习情况并进行课后指导。“爷爷,您看下我写的字。”“爷爷,刚刚你讲这个字我没听清楚,你再给我示范一下吧。”李贵江告诉记者,跟着他学习的学生以附近的小学生为主,年龄最小的才上一年级,基本和他孙子差不多大的年纪,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爷爷。

  虽然李贵江常年教学生们练习硬笔书法,但这个“街头课堂”的氛围自由而默契。不论年龄,不论职业,随到随学。学生们也只知道他姓李,住在附近,其余就所知不多了。他们之间很少电话联系,教与学,之前全靠街头碰面的默契。这两年随着年纪增长,身体偶有不适,怕自己临时没去让学生扑个空,李贵江让儿子帮忙下载了微信,建立了微信群。“有新学生来,都让他加入这个群里,上不上课在群里通知大家,也方便一些。”李贵江建立的硬笔书法微信群里,总有家长们分享孩子在校期间被表彰的好消息,李贵江看到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除了冬天天气太冷,在外面写不了字,会休息四个月,其他时间只要不下雨几乎每天我都在这里,学生要有空就随时来学。”这些年来坚持免费授课,李贵江的学生们来一拨,走一拨,常年总有学生跟着学习,有的人一学就是好几年。

  发挥余热,不图名利

  21:00—22:00,是李贵江的第二节课,主要是为有兴趣的学生教授行书和草书。晚上九点多,对于普通的老年人来说已经是要休息的时间了,但是凭借着热情,李贵江一点都不觉得累。

  来自农林路小学的黎研妍是他的得意门生。从2017年到2020年,从三年级到五年级,黎研妍跟着李贵江学习硬笔书法近三年,从刚开始写字被学校的老师批评,到现在班里办黑板报第一个想到她。黎研妍说:“这都多亏了李爷爷,他又仔细又耐心,不然我也不会进步这么快。”

  李贵江上课间隙,时不时有家长来询问,这里如何收费,孩子能不能来学习。“每次我告诉别人免费上课的时候,他们都会很惊讶,然后再反问我,你这么大年纪图啥呀?”他说,这样的问题他被问过很多遍,包括自己的家里人。

  李贵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60年代,还在上初中的他,受到学校里一位谭老师的影响。“谭老师写的字非常好看,我就照着他的字写,后面我写硬笔、写粉笔也好看起来了,所以我知道一个好老师对于学生影响有多大,而且写字好看对于一个人影响也蛮大的,我现在退休在家没有别的事,正好我有这方面的能力,能看到一个小孩子写字变好看了,那成就感也是很大的。”

  李贵江朴素的想法打动了老伴杜宪荣,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她便转变角色开始努力做好贤内助。每天傍晚五点,杜宪荣就开始在家做晚饭。尤其冬天天黑得早,为了让李贵江能够有充足的时间骑车,她便更早开始做准备。“七点半开始第一节课,基本我每天六点多就到了,往黑板上抄抄字。老伴知道我这个习惯,早早地就把饭做好了。”有了老伴的支持,李贵江的劲头更大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街边近六载坚持免费授课,不少学生心存感激,有学生家长想给他送礼品,他都婉言谢绝。“我现在的状态就挺好,家人支持,我自己能发挥余热,已经很知足啦!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来听课就更好了!”李贵江说。

关键词:邯郸,老师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