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邯郸:永年法院三项措施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20-09-30 15:34: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韩毅)2020年是“七五”普法宣传收官之年,永年法院高度普法宣传,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制度,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法治永年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重点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与教体局联合开展法治副校长受聘工作,48名法院干警成为兼职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共同好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紧紧抓住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累计普法宣传12次,发放资料16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430余次,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普法范围和影响。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群众接待室、走廊等公共区域,悬挂普法展板,营造了浓厚普法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以案释法。

  充分利用全院大量诉讼案件资源,从立案到执行各个环节,以案释法,特别是在调解结案的450余件案件中,积极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使群众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充分利用“一委一庭三中心”平台,在化解矛盾的同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法律内涵,提高了普法效果和覆盖面。充分利用下乡送达、上门调解、精准扶贫等,深入农村选择有针对性典型案件,向群众现场讲解赡养、抚养、婚姻、土地等法律知识,让基层群众接受法治教育。邀请各界社会人士走进法院,参与重要案件集中宣判活动,见证审判第一现场。如在审理我区首期涉黑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与了旁听,达到“办理一案,普法一片”的普法效果。

  三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

  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展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全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平台公开案件信息,审判流程公开100%。建成16个数字审判庭并全部实现庭审直播,人民群众可直观地感受法院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百家号等新政务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审判信息和司法动态。至今,微信做到每周发布2次动态工作,官方网站实时更新。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拍摄、发布普法小课堂系列短视频,充分利用抖音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互动性强、接受度高等优势,发布短视频18个,播放量达8.9万次,让人民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学法懂法。

关键词:永年,法院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