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邯郸:永年区法院四项措施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20-09-30 15:34: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韩毅)2020年以来,永年区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围绕区委“1368”工作计划和“2568”重点工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保障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区建设。

  一是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共审结刑事案件318件,开庭审理了“5·22”李某等20名被告人涉黑案,有力地伸张社会正义,净化了社会风气。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惩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破坏经济秩序、污染环境等犯罪,依法严惩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是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积极优化法治环境。

  共审结民商事纠纷2057件。高度重视婚姻家庭、就业医疗、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涉民生纠纷,加大调解力度,调解率达到97.19%,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涉重点项目、企业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审慎适用查封、冻结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业和合法权益,助力“三创四建”工作开展。

  三是全力推进法治永年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办结各类行政案件65件。助推永年区成立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该中心联络办公室设在我院,由行政庭主要负责行政争议化解联络工作,目前,通过该中心化解1起案件,为区委、政府建设法治永年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教体局联合开展法治副校长受聘工作,48名法院干警成为兼职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紧紧抓住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累计普法宣传12次,发放资料16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430余次,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普法范围和影响。

  四是加大执行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2037件,积极推进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利用网络查控、冻结、续冻、划拨、委托等优势,做到足不出户安全高效执行。保持打击抗拒执行高压态势,加大强制执行工作力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99人次,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关键词:永年区,法院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