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曲周吕军山:真心帮扶“穷亲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9-17 16:09: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光清)吕军山是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曲周县分局办公室主任,作为曲周县安寨镇南马店村贫困户郭玉平家庭帮扶责任人,他自2017年11月以来,把所驻村视为“第二故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脱贫工作目标,为帮扶对象排忧解难,让“穷亲戚”郭玉平享受到幸福美好生活。

  吕军山认真落实“三日一网”制度,在入驻帮扶之初,他连续一周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和包村干部座谈,深入了解贫困户家中的情况及致贫原因,认真倾听村干部的帮扶意见和建议及贫困户的意愿。在此基础上,及时为贫困户谋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为了把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做实,吕军山坚持每周抽出时间走访贫困户,掌握了其家庭收入,为脱贫摘帽打下基础。

  吕军山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共有2口人,老大郭玉新、老三郭玉平,二人都是智障,无法与正常人语言沟通。当得知由于低保指标紧张,他们还未享受低保时,吕军山反复多次向镇村干部和民政、残联部门反映和协调沟通,使兄弟二人在较短时间内落实了低保政策,并享受了残疾补助;老三郭玉平虽然有智力障碍,但身体健壮,可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吕军山托熟人为其寻找到一个粮食收购活计,每天可增加一部分收入。兄弟二人共同居住的房屋是危房,为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吕军山积极与镇村干部和住建部门沟通协调,为其争取到危房改造指标,不仅完成了危房改造,还垒起院墙、安上街门、铺设了院面……。此外,吕军山还协调帮扶企业远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出资5000元,帮助村里对贫困户旁边的一处坑塘进行了整治。

  贫困户危房改造前的一天晚上9点多,吕军山在单位刚加完班,天下起雨来,他想到贫困户家中的房子可能会漏雨,于是他从县城找了一家门市自费100多元买了一块防雨帆布,连夜赶到贫困户家里,登上屋顶遮住漏雨的地方,并送去两件雨衣。还有一个冬天,夜里下了大雪,次日雪停后,吕军山立即赶到贫困户家中将其院子里的积雪进行清除。

关键词:曲周,帮扶,生活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