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保定园:红色故里展新颜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8-31 10:59:13
分享:

  穿行冉庄地道,探寻保定悠久的红色文化;来到美好家园,唤醒人们对那段光辉岁月的记忆;通过城市展厅,领略现代化的保定城市新貌。记者近日走进保定园,咫尺之间感受保定的红色文化和美好未来。

  保定园效果图

  据了解,保定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历届省园博会中,保定园注重展示乡土特色和弘扬古今文化。从首届园博会聚焦“山——城——淀”的城市山水格局,到第二届园博会围绕古莲花池,凸显“一水绕园置‘胜景’,书香绕荷隐‘蓬莱’”的主题,再到第三届园博会打造自然环境与人居和谐统一的园林生活空间。

  本届园博会,保定园以“红色记忆”为设计理念,以保定冉庄地道战为切入点,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和语言,将红色文化和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生态、现代”的园博会展园。

  记者从园博园施工现场了解到,保定园位于园博园生态修复实践区东南角,右侧紧邻核心文化游览区,北接张家口园,西邻邢台园,占地面积7424平方米。保定园建设遵循现状地形以及土方平衡的原则,在中心区域形成下沉花园景观,在四周堆土,形成上层游览动线,打造多维度的观赏游览空间。

  主入口设计以保定冉庄村口为意向,抽象化提取地道战遗址中村口的石桥作为园区的主要入口。

  下沉的核心空间依次为游人展示“寻红迹”“绘故里”“展韶华”三个主题空间。“寻红迹”通过文化展厅为游客展现保定悠久的红色文化,同时结合现代手法模拟地道场景,将展览、体验与互动融为一体,为游人打造沉浸式参观体验。“绘故里”运用景观语言描绘记忆中宁静美好的家园,展现对和平生活的向往。老槐树是冉庄的标志,是地道战的精神象征,设计师结合情景再现的手法,还原了一棵充满生机的大槐树,表达出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憧憬。围绕大槐树周边设置了三个冥想空间——记忆花园,分别从地道战中提取马槽、水井和石碾,以现代化手法进行抽象表达,唤醒人们对那段光辉岁月的记忆。最后一个主题空间“展韶华”,为游客展示现代化的保定城市新貌,并对保定的美好未来进行展望。

  园博园不久将盛装呈现,开园后来保定园体验吧。

关键词:园博会,保定园责任编辑:韩晓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