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成安184家企业开启排污监控智慧“天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蒿文祥
2020-08-14 17:18:44
分享:

成安县给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控设备。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蒿文祥)今年以来,邯郸市成安县为全县184家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开启排污监控智慧“天眼”,实现电力数据“云端查”,治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既为生态环境部门效率执法按下“加速键”,又为企业稳定生产扣上“保险带”。

  据了解,该县涉及智慧监管的184家企业中,涉分表计电108家,涉水企业15家,涉气企业34家,VOC企业涉及27家联网。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分局负责该项工作的王利宾介绍,“分表计电系统” 通过对污染防治设施用电实时监控,并根据总用电量来判断所监控企业是否按环保要求实施停产限产计划、治污设备正常运行,对治污单位生产运行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并生成报表分析,执行情况出现异常并会报警。水、气、VOC在线监控则是通过在线监测,适时传输数据,超标报警。

工作人员查看监控设备

  该分局执法人员向记者讲述,过去他们采用日常巡查+“双随机”突击抽查+群众举报方式来发现违法问题,不仅效率低,而且天天累得“脚手不连地”。

  而如今,企业治污设备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通过监控看的清清楚楚,手指一点,排污数据一目了然。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天眼”更是大显神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智慧“天眼”不仅方便了环保执法监管,也成为企业的好帮手,可以帮助企业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补齐企业污染防治过程中的人力监管短板。

  该县卓力板材环保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用了环保智能监管,不仅控制了企业生产带来的意外环境污染,更避免了因意外环境污染带来的惩罚,解开了企业环环相扣的结。”

关键词:邯郸,环保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