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河北峰峰:下放基层“审批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15 15:50: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尹维伟 陈志强)近日,前往峰峰矿区大峪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刘女士感慨颇深:“我刚生完二胎,需要办理新生儿参保、新生儿报销以及社保卡制卡等事项,不到一个小时,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所有的事,真是方便!”“几年前,我生一胎的时候,同样的手续,来回好几趟才办清。”

  这是峰峰矿区推行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将涉及民生类的大批行政审批权“下放”至基层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后带来的一个变化。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前来办事的杨女士和李先生对新的办事大厅赞不绝口:“新址大厅宽敞明亮,各办事窗口运作畅顺,现场秩序井然。”“不仅环境好,服务态度也挺好的,都很耐心详细地解答问题。”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进一步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线上线下深度整合的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推进基层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政务服务“一站通办”。峰峰矿区整合基层计生、民政、司法站所等资源,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现已实现全区11个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该区审批局制定了《峰峰矿区深化乡镇改革推进乡镇审批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若干文件,明确服务大厅的场地建设、办事服务、工作机制、队伍建设、运行方式等内容,全力推进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充分确权赋权,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据了解, 峰峰矿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组织相关部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进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市场准入类、城乡建设类、卫生健康类、民生保障类、涉军事务类的11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确权赋权工作,其中行政许可类84项、公共服务类34项。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培训会7次,培训49个事项,115人次,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关键词:峰峰,基层,审批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