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丛台区61个村街巷硬化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10 12:3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段晨曦 陈钊)街巷硬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性基础工程,丛台区把此项工程作为惠及民生的匠心工程来倾力打造,在改善农村群众出行,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这些小街巷是影响村民出行的‘心病’,是影响我们村发展的‘绊脚石’。”三陵乡南两岗村支部书记郗学峰感慨道。“今年我们村共硬化小街巷75条,面积达2.5万平方米,彻底改变了村里的面貌。”

  今年以来,丛台区从群众最关切的出行问题入手,将街巷硬化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必打硬仗,对全区街巷硬化工作进行全面彻底摸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采取日报进度、周观摩评比的考评机制强力推进该项工作;主管区级领导一线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分包乡镇领导亲抓落实,对任务完成较慢的村逐村调度,因村施策,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带动合力。群众家门口的泥泞路没有了,一条条笔直干净的道路串联起了千家万户。

  “在街巷硬化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辖区企业都积极捐资捐物。腾鑫建材加工厂就向我们村捐赠了10万元的商混水泥,让我们非常感动。”东三家村支部书记苗孟雨说道。

  为破解建设资金短缺的瓶颈,该区立足实际,创新理念,多元化筹资渠道,整合项目资金,发挥资金集聚效应。除了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外,区财政提前预拨各乡镇启动资金1100万元,保证各村街巷硬化工作顺利实施。各乡镇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乡贤能人、辖区企业捐资捐物,回馈家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收到各类捐款500余万元,捐赠砖块200余万块、钢渣和商混水泥等1000余吨。

  南吕固乡东扶仁村街巷硬化任务近5万平方米,面对资金短缺这一最大的“拦路虎”,东扶仁村委会在宣传栏张贴《关于街巷硬化捐募资金的公告》,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向村民宣讲政策,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村乡贤名流、普通群众大力支持,仅用3天时间自筹资金30余万。全村村民自发参与到街巷硬化工作中来,自愿出工出力,主动拆除门台,自行拉土平整路面,道路硬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仅用20天,完成全部街巷硬化任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面子”要好看,“里子”同样重要。该区从2018年起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今年计划完成22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4个村需要同步铺设饮水管网,这对按时完成街巷硬化任务造成巨大影响。为了突破这一瓶颈,该区经过多方协调,调整支管网和主管网的施工顺序,先进行需硬化小街巷的污水管网铺设,再进行地面上的硬化工程,实现污水管网、饮水管网和街巷硬化三项工作并联推动,最大限度的降低地下工程对街巷硬化的影响。

  该区在街巷硬化工作中,注重道路两侧“景”的打造,统筹考虑建设雨水边沟、道沿、广场、便道、绿化带等配套设施。在主要道路两侧用彩色渗水砖铺设便道,乔灌花合理搭配打造景观绿化带,次街道利用竹篱笆、旧砖石等价格低廉且乡土气息浓厚的材料,在每家每户门前规划绿化区域,结合美丽庭院建设,种植果树、蔬菜、花卉,打造独具特色的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逐步形成“一街一风景、一巷一特色”的乡村风貌。

  据悉,该区61个行政村累计硬化街巷1831条,面积66万平方米,全区主街道硬化率和小街巷硬化率达到“100%”。

关键词:丛台区,硬化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