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组织开展“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15 11:23:5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春辉)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6月12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5个月的“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 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以“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为主题,旨在推动经营者提升产品、服务品质,引导消费者更新消费理念,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聚焦影响消费感受和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营造温暖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向社会传递温暖,提振消费信心。采取纵向联动、横向联合、内部联手、外部联系等形式,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开展系列宣传引导。积极采取“媒体+网络”“线上+线下”的形式,联合各类媒体、大型商超、相关企业,制作发布公益广告、宣传材料等,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发起联合倡议。由市消费者协会向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发起“诚信经营、创新发展”倡议,引导企业保价格、保质量、保安全、保供应;向消费者发起“主动消费、共克时艰”倡议,推动消费者进一步增强主动消费、科学理性、相互尊重、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

  三是打造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制作消费教育资料,开展消费教育进企业活动,并鼓励消费者、消费维权志愿者、新闻媒体等积极参与,打造一批消费教育示范基地。

  四是推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引导有实力、有信誉的商场、超市、生产企业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鼓励和带动众多线下实体店响应作出承诺,推广积极举措、正面案例,弘扬正能量。

  五是发布消费警示。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

  六是建立投诉信息分析发布机制。在对投诉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对投诉受理情况及投诉热点开展深层次分析,定期发布。

  七是组织消费体察。组织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代表有针对性地深入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商业零售企业进行消费体察,亲身体验食用农产品种植、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生产销售等环节及要求,提振消费信心。

  八是推广合同示范文本。针对投诉热点,指导帮助经营者规范使用合同示范文本,促进和谐消费。

  九是开展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培训。对商超、企业开展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培训和座谈,提高企业合法经营意识和妥善处理消费投诉的能力。

  十是推动企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引导经营者参与活动,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关键词:公益,消费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