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山区和谐拆违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28 11:40:3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近日,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光明南大街48号院29处有碍观瞻、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打响了邯山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工作“第一枪”。从宣传动员到拆除完毕,仅仅5天时间。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主动支持配合,拆违过程零强制、零矛盾、零阻工,跑出和谐拆违“新速度”。

  为顺利推进光明南大街48号院拆违工作,渚河路街道办成立了由街道办书记侯丽红任组长,办事处主任王涛任副组长,全体科级干部为成员的48号院拆违攻坚小组,并设立指挥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一包到底。拆违攻坚小组每日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立“和谐拆违,用心为先”工作思路,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问题。

  街道、社区干部耐心细致向居民宣传讲解政策,主动帮助违建户权衡利弊、及时止损。“我们家老人刚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施工的时候要轻一点!”“当初扩建的时候我们也花了不少钱,尽量保留物件完好吧!”拆违前,渚河路街道办广泛征求听取居民意见,反复修改施工方案,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最终确定了“以人工拆违为主,机器拆迁为辅;屋体修复在前,违建拆除在后,建筑垃圾随拆随清”的拆迁方式,采取湿法作业、施工降噪。

  人性化拆违模式,赢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仅3月18日一天便拆除违建23处,两日累计拆除违建29处,全部拆除到位。至此,小区生活环境更加宽敞、舒适了,为下步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邯山区,改造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