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成安“七大举措”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29 11:16:2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沙沙 武成军)为加快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充分运用南水北调水、岳城水库水等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尽快改善水生态,全面提升水安全水平,邯郸成安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创新机制,强化举措,通过“七大举措”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发展适水农业,压减农业用水。进一步加大季节性休耕试点力度,到2022年底,在稳定4万亩季节性休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规模。并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在实施30.92万亩的基础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6万亩。完善“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种”的适水种植制度,推广节水种植技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到2022年底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2.51万亩。

  加大工业节水,倒逼企业降耗。为加快高耗水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该县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对超过用水定额标准的企业,限期完成节水改造。积极推进以地下水为主要生产水源的现有工业园区节水改造,推动重点行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引导企业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洗涤节水、工业废水处理回用等通用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

  降低供水漏损,创建节水型社会。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并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预计到2022年底,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城镇生活与公共计量设施安装率达到100%,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大力引调地表水,减少使用地下水。通过积极引调南水北调水、岳城水库水及实施引滏入成工程,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根据每年水源丰枯条件,争取每年生态补水2000万立方米以上,每年地表水灌溉50万亩次。并实施南水北调水厂扩建工程,年提升江水利用量600余万方;实施农村饮水水源置换工程。实现年压采地下水760万方。

  严格管控地下水,有序关停自备井。在地下水禁采区,除临时应急供水和无替代水源的农村地区生活用水外,严禁取用地下水,已有的限期关停;在地下水限采区,一律不准新增地下水开采量,对当地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有重大影响的重点建设项目,确需取用地下水的,应按照“用1减2”的比例,同步消减其他取水单位的地下水开采量;在南水北调受水区和有地表水源的地区,禁止新增生活及工业取用地下水。依法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自备井。加快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建设,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有序关停农村灌溉机井。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结合年度建设项目实施,在非农作物替代农作物项目区和地表水水源覆盖区,对农村灌溉机井实施有序关停。

  健全监测体系,推进依法治水。企事业单位用水严格按照国家技术标准安装计量设施,农村地区不具备安装条件的,通过“以电折水”实现用水计量,年实际取水量超过5万立方米的非农取水户全部实现在线监控。并严格执行差别化水资源税税额标准。从严核定用水限额,对超过限额的农业生产用水征收水资源税,健全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落实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工业用水差别价格政策。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水利执法体制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加强饮水水源地管理保护,严禁在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

  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压采合力。成立推进地下水超釆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推进全县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跟踪督导,严格考核,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依据各自承担任务,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关键词:成安,治理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