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大名县疫情防控复工就业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27 10:38:12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马顺利 呼亚非)160名外出务工人员作为大名县第一批有组织集中外出务工就业人员,踏上前往安徽省安吉县的征程,启程之前,160名外出务工人员在经过体温检测、人员车辆消毒、领取口罩和爱心餐包后统一有序乘车,在确保防疫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指派专车直接送到务工地点,有效促进劳动者安全有序就业。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大名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坚持推进落实各项就业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两手抓、两促进。

  开通就业服务直通车。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平安就业,该县开展“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返岗就业输出服务。对返岗外出的务工人员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采取统一包车、统一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组织4批次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输送专车8车次,为山东、安徽、苏州等地复工复产企业输送务工人员235人。

  继续推进就业扶贫。大名县从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搞好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几个方面对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具备返岗务工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开展免费行前健康服务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服务,对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落实一次性求职补贴;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等载体尽快复工,提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比例。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继续开发保洁员就业扶贫专岗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和未脱贫劳动力,并给予适当的岗位补贴,目前,已安排181名就业扶贫专岗分批次上岗。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省市招聘平台等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县内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农民工的就业愿望搭桥牵线,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在疫情中送去“就业温暖”。截至目前,已为30家企业发布各类招聘信息85条,提供就业岗位650个。

  线上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服务。自3月起,大名县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业务正式开通,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方式。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意愿的创业者可通过关注“邮储银行河北分行”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办理,在线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同时也可以查询办理进度。截止目前,通过网上受理申请11笔,已发放5笔50万元。

关键词:大名,复工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