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记者走基层】魏县十万“工薪族”梨园授粉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26 10:54:5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春和景明,花海如云。3月24日,在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上千梨园“工薪族”与主人一起就像辛勤的蜜蜂一样,正在忙着为鸭梨人工授粉。这两天,在梨乡魏县,忙着为梨树授粉的“工薪族”有十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群众一万余人。

  春日劳作勤,金秋硕果香。王德峰 供图

  “全村有400多户、1500亩梨园,这两天梨花开得正好,需要抓紧完成人工授粉,家家户户找来了帮工人员。”正在村口梨园疫情防控值班的东南温村支部书记宋志国说,过去都是找亲戚朋友帮忙,现在大家出去打工的多,家里人少了,都是从附近村里约“工薪族”,每天一个人七八十元,中午管一顿饭。他在村里疫情值班,老伴在家照顾孙子,儿子、儿媳带着找来的5位帮工在梨园授粉。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区。每年三四月间,梨乡水城万顷梨花盛开如云海堆雪,百里河湖、万亩水面似玉带环绕,恰似人间仙境,吸引着海内外游客争相观赏。鸭梨生产从剪枝浇水、施肥授粉、疏花疏果、套袋打药、采摘销售、储藏加工等,无不浸透着梨农辛勤的汗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梨花观赏受到限制。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景区做好环境整治、清洁消杀,对外来人员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宾馆、饭店、餐馆、公园实行疫情下接待管理措施,禁止大规模人员聚会聚餐。同时,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组织企业、群众复工复产,服务春耕春管,保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进行。

  魏县梨农请来了“工薪族”。王德峰 供图

  早上八点,在东南温村西的梨园里,60岁的梨农宋叔和老伴已经开始忙活了。他们约来了本县棘针寨乡南寺庄的三位姐妹“工薪族”,一起为自家七八亩梨园人工授粉。宋婶把准备好的一瓶花粉给大家分配好,每人一个半米多长、顶端绑一个二三公分大小椭圆绒棉片的授粉杆,还带来了三个一米多高可收拢的铁三角架梯子。大家迅速分头开始工作,先从低处开始,根据枝杈花束多少,适当闪开间距,一簇簇点授。高处的花枝,把铁梯架搬来张开,攀上梯子,根据高低进行授粉。“梨花就一周时间,适合授粉就二三天。”宋叔一边授粉一边说。

  像蜜蜂一样勤劳的梨乡妹子。王德峰 供图

  在魏城镇庞庄村,付平林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朱付平也正在带着人授粉。他说:“家里有15亩梨园,从临近的仕望集乡刘拐村找来了5个人,家里有3个人,两天就可以完工。”庞庄村有2000多口人,梨园1500多亩,每到梨花授粉的季节,家家户户忙着招呼请人帮忙。朱付平找来的“工薪族”还有一个建档立卡户张嫂,孩子爸爸在外建筑务工,自己在家打零工,三个孩子上学,公公还有慢性病。虽然说已经脱贫了,但是日子一天也不能放松。这两天来庞庄村加入人工授粉“工薪族”,可以挣到一二百元。“只要人不懒,不信贫穷粘住咱!”张嫂一脸自信地说,既要党的好政策,还要自己勤劳,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魏县,梨花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