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丛台区全力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26 10:53:4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宋会娱 刘伟)邯郸市丛台区认真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采取“三心三点”工作法,全力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在全市率先达到100%,省市续建保投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四上企业”(扣除政策因素不允许复工企业)已实现100%复工。

  耐心打通复工堵点。经过梳理分析,影响企业复工复业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员工较少、防疫物资不足、现金流短缺等。针对上述问题,该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精神,逐一研究、逐一化解。在人员复工上,由分包企业的区级领导牵头,组织行业牵头部门和有关乡街,对本地未返岗员工采取“点对点”帮扶、“一站式”服务,上门办理有关证明,动员员工早日返岗;对域外非疫区返回员工,协调有关医院及早安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直接上岗。

  据了解,该区已复工员工20758人,人员到岗率85%。在防疫物资不足上,主要涉及中煤邯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新隆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该区积极联系物资生产厂家,帮助企业及时采购了口罩、额温仪等防疫物资和消杀用品,确保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业。

  在企业资金困难上,主要通过抓协调、抓落实、抓补贴、抓争跑四条帮扶路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对接供电、自来水等市直部门及承租单位,对有关费用进行减免、缓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三险减免要求,实行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减免政策。目前,增值税免征政策惠及40家企业、共计140.98万元,个税政策惠及3家定点医院医务工作者284人、免征71.7万元;设立专项资金对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给予奖励。同时,2月28日首推“企业复工复业综合险”,并给予保费财政全额补贴,涉及保额2000万元;帮助邯郸鼎兴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邯郸阳光新世纪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对接国开行河北分行、建设银行,争取贷款额度30亿元,银行正在审批相关手续。

  真心抓牢帮扶重点。根据形势变化,该区将工作重心放在帮助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复工,三产服务业、餐饮住宿行业企业开业和学校复课上。对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坚持“宽进严管”,变前置审核为后期跟踪督导,将防疫措施、环保要求、质量安全改为承诺制管理,为房地产企业复工“减负”。

  据了解,该区165家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对三产服务业、餐饮住宿行业,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取消审批审核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按照“从大到小、有序放开”的原则,鼓励企业应开尽开。目前,该区已复工餐饮单位941家、住宿企业39家,大型商场18家、大型超市16家、加油站25家、外贸企业28家、外资企业6家、连锁便利店209家。

  对辖区学校,建立了“两案七制一报告”,紧盯物资储备、防疫台账建立、校园消杀、线上教学等情况,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手硬、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区80所公办学校、126所民办学校已基本具备复学条件。

  细心落实防疫要点。坚持复工、防疫、安全生产“三手齐抓”,重点抓好人员和场所两个部位的防疫管理,严格日常督导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在企业员工管理上,督促建立“一企三台账”,即员工台账、本地员工家庭台账和发热、物资储备等专项台账,并完善员工健康卡制度。创新开发和推广应用了“丛台通”微信小程序,每天动态更新员工及家庭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员工相关诉求。

  据了解,该区已登记1651家企业1.2万名员工信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人员管理效率和准确性。在企业厂区管理上,该区指导每家企业,制定了重点场所防控指南,对厂区门口、餐厅、车间、办公室、员工宿舍、会议室等重点场所明确具体防控措施,开展精细化管控。并组织牵头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该区还强化督导保障,做到区级领导带队检查、行业督导组每日巡查、企业使用“丛台通”每日自查、乡街对辖区企业员工及家庭摸查等“一企四查”,构建起源头管控、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立体管控机制。

  截至目前,该区主要领导先后一线调研30余次,15个行业督导组累计督导各类企业2657家3049次,确保企业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实现复工复业和达产达效。

关键词:丛台区,复工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