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大名医保:凝心聚力抗疫情 暖心服务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24 10:56:2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马顺利 高万钧)喂喂喂……“大名县医保局吗?我在外地,媳妇马上要生了,怎么备案,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喂,大名医保局吗,我今年已交钱,可是医保卡不能用,是怎么回事?”疫情期间,大名县医保局各业务科室每天接听咨询电话30余个。“电话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承诺。”对于每一个电话,他们总是耐心倾听,细致解答,认真处理每一项咨询业务,及时线上办理,让参保群众安心,不因疫情影响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在疫情面前,大名县医疗保障局干部员工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主动扛起医保人责任担当,及时调整优化医保经办业务流程,确保医保服务“不打烊”,为全县80万参保群众提供正常医保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好“指导员”,居民参保家中办。大名县通过微信群、QQ群、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公布“大名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线上指导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参保。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参保的,可延长缴纳时限。调动基层卫生院发挥紧密群众的优势,对于未在参保的居民,由乡镇卫生院医保经办人员将信息传至参保系统,居民再通过公众号参保,见屏不见面,即简化办理手续、提高了参保率,又有效避免接触感染的风险。

  当好“宣传员”,强化引导抓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医保服务方式,发布公告积极引导居民通过“大名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备案、转移、查询等业务。因病情需要,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参保患者,可关注“大名医保”微信公众号,入院前在公众号上自行备案;已住院的可在三个工作日内,拨打备案电话进行网上备案。完成网上备案的,即可凭社保卡出院即报,减少人员接触。全面宣传省市医保局提出的“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对确诊新冠肺炎或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政策,打消患者就医顾虑。

  当好“答疑员”,线上指导暖人心。全面公布县医保局所有科室业务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线上业务受理,畅通与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群众的联系,及时解答基层上报的医保业务问题。对于咨询的群众,指导进行网上办理,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进行预约办理,并告知群众,如门诊慢性病(特殊病)长期处方政策、现金报销受理不受时间限制、城乡医疗救助等业务作出优化调整。

  当好“服务员”,关心关爱到家门。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独居老人,在县防控总体安排下,医保经办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上门帮助老人办理参保,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参保,让更多的居民享受民生工程福祉。

关键词:大名,医保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