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八大工程”共建“绿美成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21 11:30:57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武成军 张绍鹏)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成安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创新机制,强化举措,重点实施村庄绿化、廊道绿化、城区建成区绿化、河渠绿化、环城林建设、经济林建设、国有林场建设、湿地修复等八大造林工程。2020年,全县通过大力开展春季绿化攻坚行动,计划完成造林任务23000亩、森林抚育7000亩,全力共建“绿美成安”。

  村庄绿化。严格落实“县级督导指导责任、乡级主体责任、村级落实责任”机制,持续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在全县所有村庄建设环村林,打造村庄绿化生态闭合圈,每个乡镇、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5个精品环村林。在全县打造2个村庄绿化大闭合圈,以东至记者路,南至郭长线,西至邯临快速路,北至成峰路为基本框架的城西村庄绿化生态闭合圈,以红色小镇为中心的城东村庄绿化生态闭合圈,圈内实现村村相连、绿绿相接。每个村庄至少建设1处面积在1000平米以上的村中小型游园。在村内街道、村级公路两侧栽植乔木,并配置常绿树种、少量点缀花卉和灌木,建设村内绿色廊道。在房前屋后栽植适宜当地生长的经济林、花卉、瓜果,增加绿量,推进庭院绿化,建设绿色家园。

  廊道绿化。以“高、大、密、厚、彩”为原则,全面提升成安县境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绿化水平。按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两侧各100米,国省干线和普通铁路两侧各50米,县、乡道两侧各15—30米的绿化标准,以缺绿补绿、有绿提升为重点对缺株断档、政府租地范围内林带宽度不足的路段全部补植补造,对树种单一、树木老化的路段逐步进行更新改造,提升造林质量。

  城区建成区绿化。以县城区现有公园、游园、道路以及新区绿化为基础,乔灌搭配,完善提高。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建绿、退硬还绿、见缝插绿的模式进行绿化、美化,增加城区建成区的绿地占比,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乔木树冠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河渠绿化。以“净化、绿化、美化、优化”的标准,沿河渠两侧建设生态风景林和护岸净水林。重点在团结东干渠、团结西干渠、民有总干渠、环城水系等渠道两侧100米宜林地范围内,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建设景观绿廊,实现应绿尽绿。

  环城林建设。实施环县城、环乡镇绿化建设,在环县城300米范围内的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在环乡镇100米范围内的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

  经济林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梨、桃、苹果以及木材价值高或药用价值高的经济林基地。在“保量”的基础上继续“提质”,逐步延长产业链条,探索“生产、加工、销售”协调发展,实现林农增收增效。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梨、鲜桃、苹果、葡萄等高效果品,建设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国有林场建设。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制定林场造林规划,在“树种结构优化、森林资源增长、景观效果提升”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态防护林,对未造林地块,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对造林质量不高、管护不到位的地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高标准完成造林任务。

  湿地修复。根据生态区位、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实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通过污染清理、环境治理、地形地貌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拆除围网和湿地有害生物防治等措施,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构建湿地生态廊道和保护网络,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关键词:成安,工程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