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记者走基层】魏县:现代农业扶贫园区耕作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18 09:51:59
分享:

  魏县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利用无人机喷施除草剂。李志国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一张张汗水浸透幸福的笑脸……

  近日,在河北魏县仕望集乡崔阁村扶贫产业园区,十多名农民工人正在大棚里种植优种甜瓜。“每天做好疫情防护,来到园区种菜苗,1小时5块钱,一天收入四五十元。”正在园区劳动的该村建档立卡群众王海英说,“现在每天村里来这里干活儿的有10多人。”

  “按照正常情况,每个大棚年收益在1万元左右。”邯郸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胡瑞彬说,“公司已经投入资金30多万元,从山东购入化肥、种苗等,已经种上20亩菜花和10亩甜瓜,后续准备栽种土豆、黄瓜、生菜、油菜等。”

  据村支部书记崔明堂介绍,该园区共140亩120个大棚,带动贫困户60户。现委托华瑞公司与明海种植合作社合作经营,华瑞公司负责化肥、水电、工人等投资,合作社具体落实管理经营,经营利润由双方按比例分成,村集体得到利润的2%。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人口106万,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荣获全国精准扶贫组织创新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魏县把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园区作为重要举措,重点围绕密植梨、蔬菜、食用菌、养殖业等特色产业,乡镇村负责土地流转,公司、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负责经营建设,县农业、林业、扶贫、财政等部门按照政策标准进行资金、技术补贴扶持,吸收普通农户和建档立卡户参与劳动和入股,群众实现“租金、股金、佣金”增收,村集体根据财政扶持资金投入情况获得一定比例的集体收益,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按照资金投入等经营情况分配利润。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国家、集体、公司(合作社、大户)、群众四方合作,群众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受益、政策落实。据了解,全县已经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园区65个,总占地近2万亩,带动建档立卡群众入股、就业1.26万人,年增收5000多万元。

  在该县沙口集乡北辛庄村北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70亩密植梨正待萌发新芽,十几名建档立卡群众正在修剪管理。去年,密植梨园区全部间作了优种春红薯,实现了密植梨与红薯生产齐头并进,秋后亩均增收3000元。今年,密植梨园区计划增加套作朝天椒、菊花等作物,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明年密植梨挂果,五年后进入盛果期,亩收益可达万元左右。

  紧邻密植梨园区,总投资近2000万的食用菌大棚扶贫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即将完工,工人们正在棚内铺设通道。占地165亩的100个食用菌大棚建好后,将由东代固镇与河北绿珍公司合作经营,年产优质鲜银耳600万棒,产值5000万元。公司、镇村集体、入股就业建档立卡户、土地出让群众多方共赢,带动东代固全镇1121户建档立卡群众入股受益,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关键词:魏县,农耕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