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7.06%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3-16 15:45: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近日,记者从魏县林业部门了解到,该县村庄平均绿化覆盖率30%,全县林地面积34.9万亩,森林覆盖率27.06%,位居邯郸市平原县第一,河北省名列前茅。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鸭梨种植面积20万亩,梨乡水城是国家水利风景区。近年来,魏县把创建森林城市,促进林业经济和林果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组织全县上下植树造林,增量出景,做美生态。全县22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居委会),打造“五个一”生态美景,构建一道环村林、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游园绿地,深入开展村庄点线面绿化美化,实现村容村貌大提升、人居环境大改善。2019年,全县创建美丽庭院8万户,造林2.1万亩,栽植河渠绿化树木13.4万棵,绿化村庄225个。今年,全县计划植树造林1.85万亩。

  “新扩建的大牙公路从我们村边经过,村里沿路新发展的300亩密植梨将成为全村的‘摇钱树’‘梨花园’。”在魏县前大磨乡张庄村西,正在组织群众在密植梨园修建梨树的村支书张永峰告诉记者。为壮大梨产业发展和绿化生态环境,该县规划沿漳河两岸、东风渠沿岸,大力发展密植梨3万亩,打造卫运河百里梨花观赏和梨果采摘文化观光旅游带。品种以鸭梨、美香鸭梨、黄冠梨、新梨7号等优新品种为主。对于成方连片超过100亩以上的果区,财政每亩每年补贴1000元,连续补贴三年,并且分两次补贴苗圃费用每亩800元。对于建档立卡户种植密植梨,进一步增加补贴力度,提高贫困户和种植大户发展密植梨产业积极性。2019年,全县新打造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区43个,面积9576亩,其中建档立卡户自种面积5780亩。

  与此同时,该县深入落实省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部署,着力推进森林资源扩总量、提水平,推进林业经济上规模、增效益,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中魏城镇东南温村、棘针寨镇老君堂村、东代固镇后闫庄村三个村,在去年荣获河北省森林乡村基础上,进一步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为动员全县上下积极投身春季植树造林,3月10日,该县四大班子领导与1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在仕望集乡浅町村一起参加植树活动。期间,全县城区绿化、村庄绿化、密植梨基地建设、廊道绿化、河渠道路绿化等各项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掀起工作热潮。

  明媚的春光里,一颗颗树苗焕发勃勃生机,为梨乡大地再添新绿。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造林面积5000亩,植树30余万株。

关键词:魏县,绿化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