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丛台区六举措 为企业复工复业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15 12:56: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宋会娱 段晨曦)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丛台区坚持“党建统领、四轮驱动、分类施策、督导保障”的原则,采取六项措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业复产复市。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在全市率先达到100%,省市续建保投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四上企业”开工率达到90%以上,已开工企业人员到岗率达到80%,总用电量接近去年四季度的80%。

  党建统领。丛台区强化统筹协调,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双报到”机制,全区72个区直部门和乡街党组织、4749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848个工作队到社区、村报到,全面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全部编入基层防控工作团队,分配到体温检测、卡口防控、入户排查一线,对外地来邯返邯人员加强管理,并按照省市要求,对“五类重点人员”及时采取隔离、核酸检测、流调等措施,筑牢“防火墙”。同是时发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党组织作用,为复工复业企业实施“备案+帮办”式服务,开通企业复工复业绿色通道,在必要的核验后第一时间为复工复业企业办理手续。目前,已复工企业644家,复工总人数18508人。

  以民为本。丛台区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要求企业一切从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角度出发,建立员工台账、本地员工家庭台账和发热、物资储备等专项台账(“一企三台账”),完善员工健康卡制度。组织开发和推广应用“丛台通”微信小程序,开展了相关培训,每天动态更新员工及家庭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员工相关诉求,覆盖全区6.5万户市场主体和2.8万户企业主体。“丛台通”还专门针对政府管理人员设置了统计、对比、分析等功能,充分挖掘大数据潜力,支撑政府分类精准施策。同时,要求每家企业在厂区、车间、办公室内部广泛宣传复工复业标准、要求、方案、流程,制发宣传手册,实现人手一册,开展员工防疫大培训,推广关于防疫的各种知识和要求,让防控疫情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和必备技能,实现了从被动接受向主动遵守的良性转变。

  健全制度。根据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制发了10万份宣传材料,确保复工复业最新政策及时传达到全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市场主体、每一个从业人员,使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复工复业标准及要求,并据此制定“四案四流程”。四案,即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业方案、安全生产方案、突发应急预案;四流程,即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安全生产、突发应急4个工作流程图,以图示形式将四案主要内容按照先后顺序一一写清注明,便于员工理解、掌握和执行。

  盯紧重点。丛台区“四上企业”总数为260家,占全市的近十分之一。强化“四上企业”复工复业服务,一直是区委区政府推进复工复业的首要任务。该区指导每家企业特别是“四上企业”,制定了重点场所防控指南,对厂区门口、餐厅、车间、办公室、员工宿舍、会议室等重点场所明确具体防控措施,开展精细化管控。比如,厂区门口测温、登记、手消毒,餐厅分散分时同向就餐,车间保持人员距离且必须佩戴口罩,办公室减少人员聚集并佩戴口罩,员工宿舍注意减少人员接触,会议室注意打开新风系统,关闭循环送风,外地员工需要居家隔离的,可在员工宿舍单人单间隔离(或做核酸检测),厂区醒目地点放置若干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等,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精准帮扶。瞄准6类主体,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积极组织企业座谈,研究解决关键问题,推动实现有序复工复业。对未停工企业、已复工复业企业,加强日常监管,指导好各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序生产两不误。对有复工意向的企业,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场所消杀、工作人员台账建立等措施,确保尽快具备复工复业条件。对暂无开工计划的企业特别是“四上企业”,逐一研究复工路径,逐一破解复工瓶颈, 逐一服务协调到位。对省市重点项目,由区级领导牵头抓好项目帮办,打通项目复工“梗阻”。对辖区学校,建立了“两案七制一报告”,紧盯物资储备、防疫台账建立、校园消杀、线上教学等情况,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手抓、两手硬。此外,开展了以“送安全、送物资、送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业“暖心服务”,建立“全天候在线服务”工作群,利用微信平台与企业进行视频通话或会议,实现全程跟踪、服务、指导,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组织、物资、工作保障全到位。组织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主动联系复工企业,开展“融入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实际困难。

  督导保障。坚持“宽进严管”,变审批为备案,变前置审核为后期跟踪督导,做到区级领导带队检查、行业督导组每日巡查、企业使用“丛台通”每日自查、乡街对辖区企业员工及家庭摸查等“一企四查”,构建起源头管控、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立体管控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0余次到企业一线调研,对新增复工企业进行核查,对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企业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实现复工复业和达产达效。

关键词:丛台区,措施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