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记者走基层】志愿植树为“绿美邱县”添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12 09:02:30
分享:

  3月10日清晨,邯郸邱县千名志愿者在县内老沙河东岸植下5000棵金枝槐。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刘洪涛 霍飞飞)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迎着朝阳,伴着春风,3月10日清晨,在邱县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下,来自全县各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分别组成义务植树小分队,沿着县内老沙河东岸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仅一个小时时间,千名志愿者就种下5000余株金枝槐树苗,掀起全县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新高潮。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今年,邱县通过实施“一网一廊一基地,一批一带一场一中心”的“七个一”造林工程,在全县持续实施“绿美邱县”攻坚行动。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项目带动、社会投入、全民参与为机制模式,优化树种结构,打造混交、多彩生态绿化格局,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全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全年邱县将安排造林2万亩、植树112万株。

  义务植树基地现场,彩旗飘飘、人声鼎沸,大家热情高涨,你追我赶,分工明确。为了减少聚集,植树现场提前进行了规划标记,志愿者们根据编号分散种植。大家二、三人一组,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标准,挥锹铲土,扶苗、培土、踩实、浇水,现场一派火热。

  “今天,播撒一棵苗,明天,收获一片绿!看到自己亲手栽下的树苗一棵棵排成行,在春日里勃发生机,感觉很有意义!”供电公司志愿者蒋来春说。

  按照树一渠一路一树种、两侧至少4行的标准,邱县对全县65条河渠,全长176.67公里,进行覆盖绿化造林5298亩,打造水网、路网、林网“三网融合”。沿着全长23.75公里的大边公路通道进行每侧100米绿化的“绿廊”。

  依托梁二庄镇文冠果产业基地,打造全县7个乡镇规划种植文冠果的绿化工程。全县7个乡镇成立了文冠果种植合作社,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从资金和种苗等方面予以扶持,公司参与技术培训与指导,与种植户签定种苗收购协议,带动农民群众参与种植,大力发展文冠果以育代栽造林5000亩。

  继续完善搞好村庄绿化工作,建设一批绿色村庄。从环村林带、街道绿化、庭院绿化、沟渠坑塘及空隙地绿化等方面入手,丰富绿植种类,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7%。在县内老沙河东侧邯临路至邱新路段,进行全长13.3公里的绿化,以种植经济林为主,建设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滨河景观带。

  以打造“百年森林、最美林场”为目标,邱县打造国营邱城林场。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常绿、长寿树种,大力发展珍贵用材树种,积极培育大径级林木,提升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质量。

  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为抓手,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生态品位为目标,对县城中心城区、植物公园进行绿化,对盛水湖公园、平恩公园、烈士陵园、盛水河、合义渠等地进行改造升级,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机制的创新是保证邱县绿化成果的根本保障。在造林过程中,邱县充分利用国家补助、吸纳社会资金等多元化投资方式开展合作造林和森林经营。积极培育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造林经营主体,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造林绿化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社会造林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身造林绿化。同时,提高规划施工科学性,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标准,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确保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

关键词:邱县,植树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