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峰峰矿区73岁乡村医生坚守抗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赵曙宇 张坤
2020-02-20 18:35:12
分享:

温和友给村民检测体温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赵曙宇 张坤)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他没有精良的医疗设备,没有丰厚的收入回报,有的只是为乡亲们守护健康的责任。在他73岁的高龄仍然行走在村里的街道小巷,第一时间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他就是义井镇一社村乡村医生——温和友。这一次疫情防控战,他以古稀之龄逆向而行,用责任与担当为村民们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防线。

  温和友是义井镇一社村人,他从事乡村医生至今已50多年,是一社村老百姓看病第一个想到的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温和友坐不住了,从大年二十八开始,他每天背着药箱、带着体温表、测温枪,上门入户,为全村近千口人一一测量体温,教会大家如何做好自防自护工作。按照全区工作部署要求各村要摸清外出返乡人员底数,并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管控。

温和友到村民家里消毒

  考虑到温和友年岁太大,准备从邻村抽一名乡村医生配合工作,温和友一听就急了“岁数大怎么了,我经过非典,经验丰富,村里的情况,没有谁比我更清楚了,别瞧不起老汉儿”。在温和友的坚持下,他加入了摸排管控工作,没白没黑的在村里排查登记,跟小伙子一样充满干劲,他入户排查202户,负责的一社村是全镇28个村第一个完成摸排任务的村,是第一个上报武汉返乡人员具体情况的村。

  温和友把村里涉外返峰人员3人列入“重点看护”,每天上门测量2次体温,及时跟踪观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做好登记;每天到他们家里和村里街道进行消杀防疫,每天消杀面积在1500平方米以上,每次消杀完都累的满头大汗,坐在椅子上半天起不来;他还把防疫知识编成顺口溜教会乡亲们传唱,还带头劝阻亲人好友不要聚会、不要串门,号召全村人自觉的待在家里。当村民关切地问他:“你自己都这么大岁数,还冲锋在前,你就不怕吗?”,他眨了眨眼睛,说道:“人家那么多解放军和地方医护人员都到武汉参加抗疫行动了,他们都不怕,我一个老汉有啥可怕的,站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咱就得负责一天!”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古稀之年时刻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温老汉,我们为你点赞!

关键词:峰峰,村医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