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战“疫”·党旗红】抗“疫”路上有你负重前行,才有百姓岁月静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9 12:13:21
分享:

磁县乡村卡口处执勤人员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沃倩倩 董建华)在邯郸磁县,有这么一群人,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路口卡点有他们辛勤的值守、街头巷尾有他们耐心的劝导、村里户间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封闭管理有他们温暖的守护。他们没有抱怨假期的取消、冬日的严寒、群众的不解,为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坚固防线,凝聚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他们,就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乡镇党员干部。

  党旗插在最前沿,党员挺在第一线,群众就有了主心骨。“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面前,磁县广大乡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要注意对往来车辆的登记和人员的检测、对各村(社区)加强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人。”在磁县磁州镇防疫工作一线,县政协副主席、磁州镇党委书记申建友对负责的镇村干部再三强调。磁州镇是磁县最大的乡镇,外出人口多,人员遍布几十个省市且交流密切,疫情排查工作任务非常艰巨。面对疫情,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便带领党政班子放弃休假,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了7个分指挥部和八个专项工作组奔赴一线,对全镇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地毯式”排查,认真抓好宣传摸排、交通管控、医疗救助、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全镇防控工作形成“一盘棋”。组织委员张帅,也是磁州镇第七战区指挥长,充分发挥了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镇76个村(社区)均成立了“党员之家”群,做到了党员包联户网格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微信叮当,一个电话铃响,他们就奋不顾身地冲到第一线。正在父亲病床前的路村营乡党委书记韩玉麒接到疫情动员令,告别了除夕刚做完手术还未苏醒的老父亲,连夜从家赶回乡里,安排部署乡村的排查登记工作,第一时间在全乡20个村排查出10名重点人员,疫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路村营乡以最快速度狠抓疫情防控。见到讲武城镇党委书记李全海时,略显疲惫的他正在给全镇干部安排着当天的防控工作。讲武城镇按照“早发现、早预防、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在一天时间集中隔离了80人,并第一时间对各镇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做到了防控不留死角。

  “全民排查、全民防疫”,防控严峻疫情,没有捷径可走,磁县从东到西、从平原到山区、从磁州镇到陶泉乡,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布下联防联控的天罗地网阵。磁县都党乡位于西部山区,离县城较远,外出务人员返乡较多,且与峰峰矿区交界,人员往来频繁,李莹玮作为全县唯一的一名女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面前主动扛起责任,疫情排查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山路不好走,车开不到的地方,就迈步走,她带领着工作人员一边排查,一边做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同样位于山区的北贾璧乡,有7名涉湖涉武的重点人员不配合集中隔离,乡党委书记李志勇亲自与重点人员谈话,“隔离是对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负责。”李志勇从拉家常入手,分析利弊,最终说服他们集中隔离,消除了他们的抵触心理。“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我们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对百姓始终要坚持‘关爱、安抚、鼓励’的六字方针,真正的把疫情防控做到老百姓的心里去。”北贾壁乡党委书记李志勇说。

  生命重于泰山,都是因为使命在肩。“大爷,今天体温正常,别有压力,放松心情,有我们在,您有什么需要招呼一声,我们随叫随到。”黄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波每天带队进村入户,不顾风险,带领村干部到重点“涉武”人员家中做思想疏导工作。当看到村里还有其他群众防护措施不到位时,袁波又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耐心劝导群众做好防护。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观台镇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曹志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更好的防控,观台镇决定建立集中隔离点,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镇党政办主任曹志伟主动请缨,担任隔离点总协调。从置办锅碗瓢盆到协调医务人员再到制定隔离制度,他将党支部坚强堡垒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来自政府最温情的关怀。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也胜男儿郎。“不能聚众,疫情期间,丧事一切从简。”观台镇宣传委员王秀芹对婶子说,疫情期间,王秀芹的叔叔因病去世,这个在乡镇工作了16年的女干部,在悲伤之余,第一时间想的还是疫情防控;“妈妈,妈妈,抱抱......”电话的另一端婴语喃喃,时村营乡人大副主席袁攀狠心挂断电话,重新埋头到报表档案中;白天手持喇叭从村头走到村尾,宣传居家防控知识,夜里驾驶消毒车,把消毒液喷洒到每一条街道,时村营乡小屯洼支部书记苏歌芹说:“我是村里的领头人,就要当好村里的‘守门员’,站好每一班岗”。

  “我年轻身体好,危险的工作交给我!”冀斌,岳城镇一名普通的乡镇科员,自疫情狙击战打响后,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将武汉返乡人员送至隔离点的工作,简单的防护后,他就来返于集中隔离点和武汉返乡人员的家中;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乡,每天到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的陶泉乡科员张欣;以“弘扬险峰渡槽精神,誓死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铮铮誓言冲锋在防疫一线的白土镇张二庄村支部书记赵玉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生死考验,在基层乡镇一线这个最前沿的战场上,磁县所有的乡镇干部甘当直面风险的“逆行者”,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有“小细节”都当做他们肩膀上的“大责任”,他们没有制服、没有隔离衣、没有“N95”、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一张村民熟悉的面孔,挺身而出,严防死守,扎实筑牢了磁县这道防疫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涌现出的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一个个感动的故事,正是他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最庄严的承诺,正因为有他们“疫”路上的负重前行,才有磁县万家岁月静好。

关键词:磁县,抗疫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