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记者走基层】涉县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9 12:12:4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东旭)进门量体温、全程戴口罩、人员不聚集……2月18日,在河北涉县瑞博装备制造项目厂房内,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各自为战”,忙着施工。

  “每名工人进入厂区必须全程戴口罩、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主要区域也会每天进行2次全面消毒,以确保达到防疫标准。”这里的负责人王云生介绍。目前参与复工的工人有80%,全是本地人。“我们对每名工人实行健康管理,而外地返岗工人在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后才允许上岗。”王云生说,厂子已经储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实行错峰就餐、人员分餐,并一直和当地防疫部门保持着联系。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按照部署,涉县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依据分类分批、平稳有序的原则,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有序推动全县各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目前已有6个市重点项目进入复工阶段。”涉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还有禾兴有机休闲系列食品深加工、河北洲信高铁焊网2个项目即将复工复产,“我们将根据项目重要性、紧急程度等因素综合考量,分批次、分阶段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为有力有效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涉县出台了包含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项目、工业企业等12个领域在内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对复工单位、复工人员的防控措施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成立了联合审查小组,实行严格的复工复产验收和报备程序,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重点项目要开工,前期筹备不能松。在龙虎乡马布村,年前就已开始的邯钢迁建征地拆迁工作日前业已再次启动。走近村里的工作现场,只见村干部以3人为一组,正在忙着测量土地、标记画线。邯钢迁建是省市确定的重点工程,涉及征地、拆迁和清表等多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超过3人必须进行分组,全程必须戴口罩,进出村口必须消毒。”马布村党支部书记赵利说,疫情防控和土地征拆一样也不能落下,必须为3月20日邯钢迁建正式开工打一个好基础。

  疫情严防控,发展不能停。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服务,提供税收减免服务,提供房屋租金减免服务,提供信贷金融支持服务,提供运输“绿色通行”服务等。据了解,涉县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了五项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服务。对重点项目企业建立驻厂员及领导分包制度,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资金周转困难、零部件供应缺乏等问题,提供生产配套基础服务。

  提供税收减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对生产、运输疫情防控物资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提供房屋租金减免服务。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业等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大型商务楼、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

  提供信贷金融支持服务。对重大项目、疫情期间有社会担当的企业、疫情防护物资生产的企业等,针对企业遇到的资金周转问题,充分利用该县“资金周转池”、圆周基金,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融资支持。

  提供运输“绿色通行”服务。印发“通行证”,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绿色通道”通达,保障生活物资必需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通达,保障正常生活生产出行车辆通达。

关键词:涉县,复工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