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邯郸市河东社区三名大学生志愿意者连续20天坚守一线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7 15:27:55
分享:

  丛台区河东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宋会娱)在社区卡口对来往行人及车辆检测体温,进行实名登记,在村里喷洒消毒液……每天,河东社区的三名大学生志愿者都会准时来到卡口,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一个90后,两个00后,稚嫩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村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河东社区“战疫三剑客”。

  河东社区地处滏河北大街与北仓路交叉口,是城市中心的城中村,由于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租房户多及最近返邯人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给疫情防控增加了极大难度。疫情发生后,三名大学生主动到找到社区,要求当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经过社区党总支审查,征得他们家属同意后,批准了他们三个人的请战书,经过短暂的岗位培训,在大年三十的傍晚,他们光荣地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这一干就是20多天,没有一个人掉队。

  白桓宇,出生于2000年,是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大二的学生,得知疫情,他第一时间向武汉大学捐助现金后,就到社区报名参加了苏曹乡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说,父母都在社区工作,看到他们在抗疫前线无畏、负责的忙碌身影,心里由衷地敬佩,也产生了一种不甘落后、为社会最点事情的信念。父母听了我的想法都很支持我。于是,他联系了几个社区同龄人,一起到社区递交了“请战书”。

  聂嘉宝,1997年出生,2016年9月入伍,2018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中共预备党员。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不能坐在家里消极等待,而要冲到一线,以军人的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的精神,保卫居民。除了值勤,他还把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买了十箱桶装方便面和两箱火腿肠,捐给了社区工作人员。

  张晓雨,出生于2000年,就读于石家庄学院,是一个漂亮、文静的女孩子。她说,在电视看到在一线抗击病毒疫情的医护人员,在社区里严阵以待保卫居民的叔叔阿姨们,我觉得我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把想法告诉了爸爸,他很支持我的想法。

  20多天里,他们每天都要遇到十几件不同的情形,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但是他们不退缩,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在检查点值班期间,一位自称是本社区的居民因没有带出入证要强行进入社区,他们要查看他的出入证,他立刻变得急躁起来,瞬时情绪激动、言语粗鲁,大有发生冲突之意。白桓宇心里想着父母做工作的样子,耐心地给他讲解当前形势,掏出手机让他看疫情期间社区管理文件,并询问家里人谁在,可以把出入证送出来,就这样,男子打电话让她得妻子出来,这件事情才得以平息。

  20天的辛劳让他们受益匪浅。白桓宇说,疫情考验了我的耐心、智慧和勇气,锻炼了我的韧性。张晓雨说,刚刚到社区防疫点执勤时,对很多工作的细节还不清楚,执勤的叔叔阿姨们耐心地帮助我了解每一项工作应该怎么做,叔叔阿姨们的敬业让我更加坚定和他们并肩作战的信心。

  少年强,则国强。“战疫三剑客”受到了居民的点赞。居民王治中说,聂嘉宝这个年轻的大学生责任心非常强,不怕苦和累,社区领导让干啥就干啥,在卡口值班他坚持原则,去社区消毒,他开上三马车就走。社区居民张卫国说,这几个上学的娃娃们,还真是不简单,是青年人中的佼佼者,配得上社区居民都为他们点赞。

关键词:丛台区,大学生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