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往前冲”——记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一病区主任李国翔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张卫东 李湛祺 查莉
2020-02-17 13:46:49
分享:

  17年前,他担任我市抗击“非典“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与“非典”面对面交锋,曾获得河北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医务工作者及邯郸市总工会抗击非典建功立业标兵;17年后,为抗击新冠肺炎,他重披战袍,毅然奔赴一线。他,就是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一病区主任李国翔。

  “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离开,越要坚守阵地往前冲!”李国翔坚定地说。面对突发疫情,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四十多年,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战役的“老兵”,坚守就是使命。当他得知医院要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请缨:“我是共产党员,也经历过‘非典’,我有经验,让我上!”李国翔不仅担任我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还全面负责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排查指导工作,本市紧急重症需要他协调救治。经综合考虑,上级领导最终没让李国翔奔赴武汉,而是让他留在邯郸救治一线,为市传染病医院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技术指导。

  李国翔(中)

  李国翔说,自2019年12月以来,他和他的团队便开始密切关注这一新发疾病的相关新闻和发展状况,并收集积累相应理论知识,力图尽快了解和掌握这一疾病。2020年1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国家出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一版直至第五版,他本人连续参加了国家、省市的电视电话培训会议,迅速掌握指南精神并认真学习吸收掌握,先后多次在市县区及医院内做培训指导和授课,努力推动我市医护人员迅速了解掌握这一疾病的有关知识。为明确诊断排查新冠,他彻夜难眠,在市里成立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后,李国翔作为专家组组长负责全面诊断排查指导工作。他带领专家组成员奔波在卫健委、各区、县医院做全面会诊和排查疫情工作,经常是从早到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饮食及睡眠完全失去规律,已经连续10余天没有回过家。

  李国翔(左一)

  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康,为了全市人民的健康,李国翔毅然选择逆行而上。苦累心自知,但每当看到患者被治愈出院时的满心欢喜,一切辛苦就都抛到九霄云外,用生命守护更多人健康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关键词: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