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爱管事儿的老党员“彭院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13 13:10:5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宋会娱)老彭大名叫彭景海,今年71岁,是建筑公司退休的老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中等个儿,圆圆的脸,有点发福的身材,架着一副挺显文化气息的眼睛,平时话不多。家住邯郸光明桥街道水文局社区建筑一公司北院,该家属院建于1978年,近些年,随着单位管理的能力越来越弱,在没有物业进入的情况下,院里的一切事物都靠居民自治。退休后,老彭就习惯没事在院里转转,哪个单元的灯不亮了,院里的路哪出现坑洼不平了,大门的锁不能用了,谁家的电线出小毛病了,院里堆的旧家具太乱了,院里孩子的自行车坏了,院里的大事小情他都看在眼里,他都主动帮忙清理、修理。2016年7月的大水中,老彭不顾危险,独自站在院门口联纺路上的洪水里疏通院里的积水;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中,他组织居民整理杂物,清洁楼道……因为他不计个人得失、不计报酬的付出,院儿里居民都对他怀着十分的敬佩,喊他彭院长。

  今年1月,沉浸在春节喜庆氛围中的居民还没反应过来是咋回事,疫情来了,初三那天老彭找到水文社区支部书记马东景,坚决要求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接下来,24小时大门值守、每天为进出者测量无数次体温、发放度计、居民家庭信息台账建立、挂条幅、录制宣传小喇叭、写公告、拦截外来进入人员……,毫无怨言,哪家孩子在外地打工上学,什么时候回来的,有没有出现感染病毒症状,老彭注意力的重点开始转移到这些问题上。老彭对社区请求的义务帮忙也很上心,水文局社区在联沁街搭起卡口帐篷,需要给帐篷通电,老彭骑上电动车从鑫港电器城找到小街巷的五金土产门市,买回电线、接线板和节能灯泡,为值守帐篷接通了电源、安上了灯。老彭的爱人做好饭,喊他回家吃饭,老彭觉得吃饭点是大门值守的薄弱点,他总让老伴儿把饭端到门岗来吃,边吃边操心是否有陌生人、陌生车和快递进出,老伴嘴上嫌他爱管闲事儿,其实在用行动支持着老彭管闲事的行动。

  在老彭不计报酬,为居民默默付出的感染下,很多居民、退休老党员、志愿者此时也都自发加入守护者行列,一名老党员说:“彭师傅召集的志愿工作,我们肯定参加。大门口值班、宣传、打扫卫生,我都能行。”在彭师傅的感召下,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守护着这个有年代感的小院儿,给一公司北院的居民撑起了放心、安心、舒心的防护网。

关键词:丛台区,退休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