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战“疫”·暖新闻】峰峰父女演绎战“疫”中的最美逆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何旭丹 李海霞
2020-02-04 16:58:00
分享:

张国强在社区登记排查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何旭丹 李海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有人挺身而出,毅然奔赴抗疫前线;有人入户排查,坚决守护社区大门。疫情持续一天,他们战斗一日。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峰峰矿区的一对父女身上....

  我送女儿上前线

  今年50周岁的张国强是峰峰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爱人李廷花是峰二中教师,唯一的女儿张昀是冀中能源峰峰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

  农历大年初二,春节的温度还在,疫情的发条还没上满。张昀说好回家吃饭,张国强两口子忙碌了一桌饭菜。中午十二点,还不见女儿人影。又过二十分钟,张昀匆匆忙忙地从单位赶到家,没来得及进门,就告诉了父亲一个消息。刚才接到医院通知,马上集合,去武汉支援抗疫。

  女儿语气慌张,眼神里却充满了坚定。老两口仓促地帮女儿收拾了几件必须带的东西。张国强说:“别慌,我开车送你去单位”。从收拾东西,到看着女儿和丈夫出门,李廷花没能说出一句话。

  从五矿社区的家到总院,只要十几分钟车程。张国强在车上对女儿叮嘱了几句:“到那边要听领导指挥,干好本职工作,要照顾好自己”。其实张国强也不知道,女儿该怎样照顾好她自己。“放心吧爸,也告诉我妈别担心,没事儿”,其实张昀明明知道,再保证,父母也不会减少一丝担心。

  回到家中,回过神的妻子才不停地追问他:“你说,年轻护士也会在一线吗?新闻说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了,你说咱昀会有危险不?”张国强回答不了这些问题,但他知道,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女儿的后盾,妻子的肩膀。于是,假装平静地说:“放心吧,全国各地派出那么多的医护人员,最高水平的医生都在那,不会有事儿。”

女儿张昀奔赴武汉一线支援

  将心比心,我放心了

  “知道女儿很忙,想问吧又不敢,怕她耽误工作,”张国强说:“我和孩子她妈每天就在家看电视、看手机,看一切关于武汉疫情的消息,实在忍不住了,就在微信里给女儿留言”。

  直到张国强的朋友转给他一条新闻,他才了解到女儿一些工作的片段:

  “静脉穿刺、更换液体、抽血……尤其是静脉穿刺,对于戴着双层手套,护目镜的护士们来说是最大的困扰,手上没有感觉、视线模糊。我只能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进行规范操作。第一天就得到患者们的赞许,我的内心暖暖的。”

  “在对一位患者实施静脉穿刺时,突然,他一把把我推出了门外。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病人不正常’,整个人也顿时紧张起来。‘你的手套破了……’他缓缓地说。这时我才发现,由于长时间工作磨损,我的防护手套都破损了。原来患者是怕我被感染。我瞬间泪目,除了感动满是暖意。”

  看到女儿在采访中讲的话,张国强既激动又倍感欣慰:“女儿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的多,何况还有那么多‘将心比心’的理解,我放心多了,也真心为我女儿感到骄傲”。

  “我是教师,又是党员,国家任何时候需要,都义不容辞”,张国强平日说的话,已经在女儿成长中潜移默化地生根发芽了。

  我要和女儿并肩作战

  疫情迅速弥漫到全国各地,峰峰矿区也发现确诊和疑似的病例。1月30日清早,峰峰中学微信群中号召党员志愿者前往九龙社区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因为张国强年龄偏大,未被列入工作组名单内。但是他主动要求加入,他说他想尽绵薄之力,让群众懂得防护,少一人感染,就是为医护人员减轻一分负担,就是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于是,峰峰中学校长邵小明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请战书”。

  张国强在九龙社区的美雅小区带着红袖章上岗了。工作第一天,他和峰峰中学另一名老师一组共完成了96户的排查任务。他们在每个单元醒目位置粘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挨家挨户送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单,统计每位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其中市外来峰人员、湖北来峰人员、武汉来峰人员是排查的重中之重,丝毫不能大意。

  一天下来,张国强老师能走上一万多步,“请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认真阅读明白纸”等类似的话重复了一百多遍,唯独忘记中午少吃了一顿饭,期间少喝了几口水。

  排查和汇总上报工作全部完成后,防疫工作进入稳控阶段,工作人员比之前减少了,可张国强又出现在了美雅小区大门口。他说,女儿在武汉医院里日以继夜,他在家里呆不住,他想用这样的方式给女儿支持和陪伴,他想用这样的方式为党员和教师的答卷加点分儿。

  疫情就是一张试卷,医护、党员、教师,还有千千万万像张昀、张国强一样,在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逆行”的人,都在一笔一划地书写着初心忠诚,一心一意地践行着使命担当。

  致敬,这对上阵父女兵!加油,我的峰峰,我的武汉,我的国家!

关键词:峰峰,父女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