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微视频】这里是邯郸•旅游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26 09:58:3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邯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战国时期,邯郸作为赵国都城,历经8代国君达158年之久,是我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秦统一六国后,为天下三十六郡郡治之一;汉代与长安、洛阳、临淄、成都共享“五都盛名”;东汉末年,曹魏时期在邯郸南部邺城一带建都;北宋时期,邯郸东部的大名成为北宋都城汴梁的“陪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邯郸西部涉县是八路军129师司令部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

  邯郸·永年太极峰会

  邯郸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巍峨迭起壮观的太行山麓,为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孕育了丰富的人文山水旅游资源。

  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涉县赤岸的129师司令部旧址,呈现了八路军转战太行的光辉历程;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晋冀鲁豫四省英雄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安葬着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和中共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等二百多名为国捐躯革命英烈;武安市冶陶镇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旧址,刘伯承、邓小平、董必武、薄一波、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武安冶陶镇

  历史人文旅游资源。邯郸是历史文化名城,人类文明甚至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开启农耕文明的磁山文化,是世界上栗(谷子)和黍的最早发源地,也是中国家鸡和中原核桃的最早发现地,出自邯郸或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达1584条,一则则寓意深邃的成语典故,一座座古迹遗址、陵墓祠堂、碑刻石窟,都向人们讲述着古城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而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有着“古城、水城、太极城”之称的5A景区广府古城、有着神奇传说的5A景区华夏始祖娲皇宫以及感悟人生的梦文化黄梁梦景区。邯郸有着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冀南皮影、武安平调落子等102个项目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邯郸土特产、邯郸名小吃、邯郸菜形成了邯郸独特的饮食文化。

  涉县东山景区

  太行山水旅游资源。西部的武安市和涉县,太行山绵延千里,巍峨耸立,峡谷幽长,满山遍野苍松翠柏,处处景观,这里有包括京娘湖、七步沟、武当山、朝阳沟、长寿村、五指山等在内的7、8家的4A级景区,游客可以在此体验深山幽谷、禅宗佛教的宁静,也可戏水揽山、滑雪、泡温泉,尽情地在这里拥抱大自然。 

  武安东太行景区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深厚的文化,铸就了磁山文化、赵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内涵博大精深,风格丰富多彩,掩映着千年岁月的辉煌历史,彰显着古韵邯郸的璀璨文明。出自邯郸与历史文化相联系的成语典故多达3000余条,脍炙人口的"胡服骑射"、"将相和"、"完璧归赵"、"脱颖而出"、"黄粱美梦"、"邯郸学步"、"负荆请罪"、"奉公守法"等成语典故皆源于此,邯郸有“成语典故之都”之誉。邯郸是杨式、武式太极拳起源地,享有太极圣地美誉。

关键词:邯郸,旅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