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2019,邯郸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交卷”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周聪
2019-12-25 14:09:32
分享:

为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市建设局加强排查、动态管理,为百姓圆安居梦,保障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

农村危房改造: 让百姓圆了安居梦

今年符合我市危房改造条件的四类重点人员2459户、四类人员以外的52户现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并通过验收,危房改造款直接拨付至危改户“一卡通”账户。

“今年我们可以在新房子里过年了”

洁白的墙壁、崭新的塑钢窗、红色的彩钢瓦……走进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村村民刘玉莲家,记者一眼就看到坐落在院子中央的新房子。刘玉莲告诉记者,她家的新房子面积40多平方米,是今年7月份建好的,总价3万多元,她只负担了不到1万元,其余的2.4万元全靠政府给她发放的危房改造补助款。 

农村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脱贫指标之一,是中央高度关注和解决农村贫困家庭住房安全的重大民生工作,也是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的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人员。农户住房必须为唯一住房,其住房危险等级根据相关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所有4类重点人员中,其唯一住房危险等级达到C级的,对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危险等级达到D级的,对房屋进行原址翻建。

刘玉莲说,她是村里的低保户,今年74岁,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二得了脑出血没有劳动能力。刘玉莲本人因患糖尿病、腰间盘突出、关节骨刺等疾病,一年至少得住两回医院,平时家里的生活靠领取低保补助和外地打工的孩子邮寄生活费。之前家里的住房是土坯房,墙壁是土墙,屋顶已经有了好几处塌陷,碰上雨雪天气,屋子里根本不能住人。今年她提出了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一座砖混结构的新房子,住在里面保暖又安全。 

记者看到,这座总面积4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了三间,中间是客厅,两边两间是卧室,“等过年孩子回来也能有自己的屋,一想到春节全家人能在新房子里过年,我心里就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刘玉莲说。

危房改造这样让困难群众喜圆安居梦

和刘玉莲同样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李书海,家住肥乡镇南西落堡村。李书海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由于肢体残疾,家庭生活拮据,一年前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里。今年6月份,住建部门为李书海翻盖了面积为40平方米的砖混房。住进新房后,李书海过上了幸福如意的新生活。 

据了解,农村危房改造的建设标准,由县级根据当地风俗、气候特点等统一制定面积标准。基本建设标准为:1—3人户改造建筑面积不得超过60平方米,但1人户不得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得低于30平方米,3人以上农户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方米,最多不超过18平方米。各县(市、区)要加强危房改造建设过程中的指导与监督,防止出现因改造面积不符合要求,导致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9年,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新建每户补助2.3万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0.8万元。其他县(市、区)新建每户补助2万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0.6万元。 

记者走进李书海家看到,新房子的墙壁干净、地面整洁,塑钢窗密封严实,彩钢瓦铺的屋顶结实美观,屋内还安装了天然气壁挂炉。李书海告诉记者,原来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墙壁四处漏风,屋顶多处塌陷,已经不能住人了。他每年的收入只有4500元左右,根本没有能力翻盖新房,“多亏了党和政府出台的危房改造好政策,让我领到2.4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最终我只花了8000多元就住上了新房子。”李书海感激地说。 

采访中,肥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室负责人陈拥光告诉记者,农村危房改造,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他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走村入户到百姓家中宣传危房改造政策,排查重点人员,经过对全区69712户房屋进行全面鉴定,确定危房改造总任务数为136户。为尽快帮助困难群众住上新房,他们专门制定了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一览表,每周统计进度,汇总情况。目前全区136户危房改造工程均已顺利完工,136户困难群众可在春节前搬进新房子。 

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户主该如何申请改造呢?据记者了解,大致分为户主申请、村委会评议、乡(镇)政府审核、县级审批、县级组织竣工验收、补助资金拨付等六个步骤。首先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的四类重点户主,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时应提供户籍及全家户口、收入情况证明(低保金领取证、残疾证明、优待金领取证或其他低收入证明)、危房现状照片等证明材料。其次,村委会在接到申请后,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评议,并在村务公示栏予以公示,无异议的上报至乡(镇)政府审核。再者,乡(镇)政府经过核查,对符合改造条件的,上报至县级主管部门,不符合条件的退回说明原因。审核结果同样要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以书面形式告知农户。然后,县级主管部门在收到报审材料后,在14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核批准,审批结果及名单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乡(镇),并督促各乡(镇)安排改造农户及时开工建设。乡(镇)政府与经批准的危房改造户签订协议,同时乡(镇)政府与村委会签订责任书。随后,危房改造竣工后,危改户应申请验收,县级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出具住房竣工验收报告。最后,县级住建部门将验收合格达到补助资金拨付条件的农户名单提供给县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需在提交30日内将补助资金足额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2511户,2019年我市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2019年符合我市危房改造条件的四类重点人员2459户、四类人员以外的52户现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并通过验收,危房改造款也直接拨付至危改户“一卡通”账户。 

自去年11月开始,市建设局按照省住建厅制定的《农村住房简易鉴定办法》,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以外的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鉴定排查,按照农村住房鉴定办法,统一制定了农村住房排查鉴定表,由各县(市、区)住房主管部门安排专业人员,深入乡镇一线,按照“一户一表”的要求,逐村逐户对所有农村住房进行鉴定排查。全市共排查了219个乡镇5334个村1742375户,其中,四类人员共计排查156058户,A、B级房屋153599户,C、D级房屋2459户。经与省对接沟通,已全部纳入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四类人员以外的所有农户共计排查1586317户,A、B级房屋1586265户,C、D级房屋52户,已全部纳入2019—2020年省级农村危房改造非四类任务。目前四类重点人员符合改造条件的2459户、四类人员以外的52户已全部完成改造,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文/影

关键词: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