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北贾璧--战国名相蔺相如后裔繁衍生息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18 09:33:18
分享:

  北贾壁古河桥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 韩卫民 陈明 刘海清)冬季,一个童话般静谧纯洁的季节,坐落在磁县西部山区的北贾璧村在这静谧的季节里别有一番古朴的韵味。

  作为国家传统村落的北贾璧村是战国名相蔺相如后裔聚集地、是华北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诞生地……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四面青山环抱林木森然,白龙脑、凤凰山、马鞍山,三山松柏滴翠交相辉映为北贾璧村天然屏障。  

  凤凰山景区

  走进传统古村落北贾璧村,不仅可以让你感受到历尽风霜而古风犹存的气韵,还能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村内的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随处可见,且工艺精湛,古韵悠悠。村内有直达磁县鼓楼的石板路,随处可见的明清和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翰林院大学士蔺从善出生于此,2012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北贾璧村名胜古迹遍布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州窑遗址”、华北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和风景秀丽的龙凤山景区。

  古名居

  漫步在古石街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黛青色砖石结构的老屋,木质院门,有的门上方和两侧还有精美的石雕,门前有条状的青石台阶。古民居建筑大多建于民国时期,有一部分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院落多是四合院格局,有主房和厢房,也有较为复杂的复式院落。古民居依山而建,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看上去颇为壮观。村中河道的两旁现保存有相对完好的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古朴精美,细节处刻意雕琢,匠心独运。虽然房屋都是青石或青砖盖瓦,但门窗、影壁都雕刻得很精美,并且保留了许多文字、花纹砖雕。这些民间古宅、古庙、古石桥、青石板街,依山随势而建,古树名木也随处可见,古韵悠悠。村里有一窑地、二大院、三学堂、四碑刻、五庙宇、六桥梁、七碾房和具有特色的古戏楼尤其是仍有保存完整的邯郸现代不可多见的清代贞洁牌坊匾等珍贵文物遗存,建筑设计精巧、工艺精湛别具一格,给人以穿越千年时空悠悠古韵之感。

  抗日民主县政府

  三节楼也是村中独特一景。三节楼始建于宋朝末年,位于村正中心马鞍场内,曾为村中学堂,现闲置。三节楼,因是三层重檐而得名,最上面一层一座小房子,后各代都进行过修缮,现在的三节楼是明代建筑风格,台基边长10米,呈长方形,台高2米,面阔三间。当地村民介绍,北贾璧村自南向北呈船形,而三节楼正位于北贾璧村船形中心位置,就像北贾璧村的船舵一样,给北贾璧带来好运。

  漫水桥和拱桥是北贾璧村中有名的两座古桥,均建于光绪年间。漫水桥建在村中的一条河沟上,呈东西走向,是沟通东西两岸居民的交通要道。漫水桥宽4米、长12米,共分5个桥孔,中孔及两边两个小桥孔。中孔高近3米,人们可以骑着牲口顺利通过,这在平面石桥建筑史上比较罕见。桥面由五排整齐的近4米长的石板组成,石板与桥墩之间榫槽相接成一体。村中的拱桥主要用来防洪水和排水,此桥有一个桥孔,桥侧有一个兽面镇桥图案,桥长约5米,高约6米左右,桥面宽3米,由一个个整块石头铺成,石块侧面凿有细密的斜纹,使石块相互咬合紧扣,十分牢固。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两座桥虽然经历过无数次洪水冲击、岁月侵蚀,至今仍然安然无恙,依然是两岸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

  古名居三楼

  沿着石板街,走在乡间的街巷,目睹着抗日民主县政民旧址和当年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住过的故居,还有那高墙上留有的枪孔眼,抗日石碾、石磨等抗日革命遗存,当年的抗日烽火场景历历再现,一种敬佩之情犹然而发:继承红色革命传统,开启现代文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名相蔺相如后裔族谱

  北贾璧村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传统文化。有传承至今的民间秧歌、高跷、武术、戏剧、舞蹈、吹歌等还有流传于民间的歇后语家喻户晓。尤其是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庙会源于明代,历经700余年之久。每年过节遇会,民间文化活动频频上演。丰富多样的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有机融合,大大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丰富多样,手工纺织、剪纸、泥塑、雕刻等传统工艺延续至今。

关键词:磁县,村落,山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