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富美邯郸⑩】服务业蹄疾步稳七十载方兴未艾谋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14:12:4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卫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邯郸人民勇立时代潮头、开拓进取,赵都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的邯郸正以奔跑奋进的气势、与时俱进的姿态,成为经济发展较快、活力四射、生活富足的冀南明珠。而服务业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标志,其发展、壮大、繁荣的光辉历程也正是邯郸经济发展70年风雨同舟、改革创新、快步发展的最好见证。

  一、规模巨变,服务业“领跑”全市经济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服务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邯郸国民经济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农业占绝对支配地位,单一的产业结构,逐步发展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服务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经济体,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65.6:15.3∶19.1调整为2019年的9.1:45.1:45.8。

  (一)总体实力增强,规模总量三分天下。新中国成立初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战略、十年动乱等因素影响,邯郸服务业在起步、停滞、恢复中徘徊发展,195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仅有0.71亿元,1978年不足5亿元。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服务业发展逐步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增加值总量由1978年的不足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019.6亿元。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市服务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高度,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583.3亿元,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33.7%提升到45.8%,平均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步成长为邯郸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二)发展速度加快,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邯郸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服务业得以快速发展。1978~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8%,快于GDP年均增速2.6个百分点。除个别年份外,大部分年份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其中1993年和1996年增速分别高达20.9%和18.9%。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邯郸经济主要依靠一、二产拉动的增长模式,特别是在近几年经济转型进程中,邯郸服务业对支撑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83.5%(以1977年为基期),比1978年提高了57.1个百分点,成为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产业。

  (三)产业层次提升,领跑经济现代化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邯郸服务业体系相对单一,商业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的43.7%,旅游、金融、商务服务、文化等行业几近空白。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市服务业体系日益完善。在交通运输、商贸餐饮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增长的同时,旅游、房地产、软件信息及计算机服务、科研、金融、电商等与现代发展相适应的新业态快速成长。2018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94.1亿元,是2012年的1.3倍,年均增长12.7%,快于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56.5%,比2012年提高3.3个百分点,高于传统服务业13个百分点。

  二、地位凸显,服务业“反哺”经济社会各领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邯郸服务业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在城乡就业、地方财源和工业生产等方面贡献突出,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城乡新增就业最大“吸纳器”。2004年末,全市仅有服务业法人企业3928个,规模小,结构单一。2006年以来,在国务院一系列服务业发展政策带动下,各级政府加大服务业产业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服务业发展逐步打破体制束缚,快速发展,市场主体迅速扩张。2008年,全市服务业法人企业突破1万个,2012年增加到2.7万个,2018年末达到7.9万个。服务业市场主体的迅速扩张,有力拉动了城乡就业。2018年,全社会服务业就业人员231.5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35.9%,较1990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人员174.4万人,占全社会新增就业人员比重61.1%,成为吸纳城乡新增就业的最主要渠道。

  (二)培植地方财源 “稳定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及在经济发展中地位的迅速提升,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财源,成为近年来税收高速增长的主动力之一。2017年,来自服务业的生产税净额161.7亿元,是2005年的4.3倍,占全部生产税净额比重为37.5%,比2005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在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中,服务业税收达到192.9亿元,占全部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44%,比2012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金融、批发和零售业增长最快,其比重分别达到17.9%、26.1%、20.5%,显示出服务业强大的税收创造力。

  (三)制造业迈向高端化“供应链”。随着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需求日益迫切。2014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从而推动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2018年,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个数309个,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83.9%,同比增长14.8%,快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制造业链条上的工业设计服务、咨询与调查服务、科技推广、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资与资产管理等行业营业收入均呈现双位数快速增长,为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供了更多的专业服务支持。

  三、新动能孕育,服务业前景“方兴未艾”

  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市政府加大服务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与产业定位对应的现代服务业项目风生水起。全天候共享汽车开全省先河;微公交系统、泊车系统联结成网;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活小区、教育、医卫、文体、商贸,错落有致,配套完善;新兴服务业领域不断涌现,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

  (一)投资强势推动,发展后劲充足。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张,主要得益于投资的突出贡献。1978年,全市服务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有3380万元,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7.6%;1992年以后,随着服务业改革全面展开,服务业投入加大,1994年突破10亿元,达16.1亿元,2005年突破百亿,达127.4亿元。2007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了加大服务业投入等目标,推动了服务业跨越式发展。2018年,全市服务业投资710.2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33.2%。在其构成中,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等投资力度加大,服务业发展基础条件日益改善。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完成投资134.6亿元、265.4亿元和73.8亿元,合计占全市服务业投资额的66.7%。

  (二)消费供给良性互动,发展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持续活跃。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6.8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旅游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奢侈品”转变为人民日常生活的“调味剂”。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994.1万人次,是2011年的3.2倍;实现国内外旅游收入799.2亿元,是2011年的7.1倍。健康、养老、体育及文化等公共服务品质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卫生、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家政服务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7%、23.3%、20.8%和15.1%,高于全市服务业平均水平10.6、12.2、9.7和4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新动能孕育,发展潜能释放。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服务业新动能不断涌现并加快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突出亮点。一方面,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追赶型”潜能释放。2018年,15大规模以上新兴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收入比重62.8%。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环境优化,“创新引领型”潜能显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由2004年的54个增加到2018年的3825个,成为2004年以来企业个数增长最快的门类之一,带动了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2018年,全市四上企业自营平台交易额110.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销售额86.2亿元,同比增长16.2%。

  回顾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服务业成就显著。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随着邯郸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产业结构调整进程的推进,服务业政策红利、内生活力将逐步释放,带动发展规模、发展水平、发展质量的大幅提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邯郸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霍文龙